close
大家對於當「值日生」一定不陌生。
中小學當值日生時,除了擦黑板、掃地外,還有抬便當。
到了專科時,除了擦黑板、抬便當、跑跑腿外,還有幫老師倒茶水。

最輕鬆的應該是大學時期了,「值日生」這三個字忽然從日常生活中消失,反而變成自動自發的榮譽制度。但是這在種制度下,其實會幫忙倒茶水、擦黑板的,永遠固定是某一群同學,而大部份的同學,總在鈴響後姍姍來遲,更別說倒茶水了。

沒想到,在我開始工作後,「值日生」又忽然出現在生活中。
雖然並沒有正式打著「值日生」的旗號,但是本質是差不多的。

值日生的工作

在我們辦公室,值日生的「工作」五花八門,最常的工作是輪值聽演講,有時在自己辦公室聽,有時在外面聽,而且三不五時就來一場演講,平均每人每個月至少聽一場,如果輪到自己還膽敢不來,那就看著辦吧~~
因為人事室小姐可是會專案簽報出席率的。

另外值日生有時會輪到掃除工作,更神奇的是,還不是掃自己的辦公室。
例如公務機關現在正在辦理的「清淨家園」,就是協助里鄰清潔環境,以達敦親睦鄰之效也,有用嗎?誰知道!!

辦公室的男同事則比女同事還多出一項要輪值的工作──就是非常時期的通報工作,所謂非常時期範圍廣泛,舉凡颱風來襲、流行疾病、前一陣子的兵推,甚至波斯灣戰爭,都屬要輪值的期間,而且這個輪值有時會排到守夜班,雖然通常輪值不會有啥重大事要忙,但不能回家總是不舒服。而且有時候如果比較倒霉,剛好遇上大颱風時,那可真是進退兩難,苦差事也~~

於是乎有的男同事大呼不公平,要求女同事也要加入輪值,以落實兩性平等,殊不知,兩性永遠無法平等啊~~幸而後來女同事輪值這件沒有推成,不然當時家裡嗷嗷待哺的任小弟,也要一併帶來職班了。

還有一些另類的輪值工作,例如某次空難公祭,政府相關單位也要派員,當然我們也不例外……

最近我也輪到一件有點令人頭痛的輪值工作──參加○○XX運動會的開幕。
這意味著我必須在假日的上午,放棄和家人放風的機會,一大早搭著計程車,花一筆車錢,帶著阿龍到離家頗遠的新莊體育場,聆聽總統大人和政府政要的精神講話……哎~~

我想只要不離開公務機關,「值日生」是跟定我啦~~
既然如此,只好秉持童軍「榮譽在我心底我就不怕困難」的精神,快快樂樂當值日生……(你們知道的,這不是我的真心話)


【後記】

早上修這篇文章時,看到大家的留言,有一些感想,原本已貼在回應區,但想想還是補充在文末比較完整。

其實這篇文章沒有抱怨的意思啦~
畢竟能有一份好工作已經是很不容易了,值日生...小case啦~

總覺得自己何德何能,不是一流學府畢業,也不是特別優秀,卻能和這個領域的一流人才一起工作,每個人都好幾把「刷子」或「椅子」,真的是~福氣啦~~
寫這篇文章只是把工作中覺得有點無奈又有點好玩的事寫出來,原來生活還是有點不同啦~~

實際上,有時當值日生收穫也很多,例如聽到一場精彩的演講、或是看到令人驚喜的表演,其實都能在枯燥的工作中帶來一些不平凡的悸動,畢竟公務人員的心也要隨著時代創新啊~~

也許有人會覺得公務人員好像不務正業,其實政府體系還滿複雜的。
例如我們是屬於專業的業務單位,但是有很多工作得靠行政單位支援。
只是行政單位本身自然也想創造自己的績效,而不是只有支援業務單位,因為現在的政府是很強調效能的。這時,毫無疑問,當然就換我們去支援他們創造績效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