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談到阿龍對於拿筆寫字和畫圖的能力可謂落後於班上其他同學,我相信任何人如果讚美他所畫的圖,那絕對是出於對阿龍的愛護或對龍媽的安慰,做為父母,是沒有權利埋在被窩裡視而不見的。

為什麼說沒有權利,因為阿龍讀的雖然是公幼,可是學校還是會給孩子功課,而且我覺得份量還不少呢,功課,總不能不交吧,既然要交作業,就得面對問題啊!

基本上,學校的家庭作業分成三大種,第一種閱讀與讀書心得繪圖;第二種是簡易的學習評量;第三種是課程總複習。作業固定在週五發給孩子,原則上第一種作業和第二種作業是隔週輪流做,但有時會把第二種搭配第三種一起給孩子做。

我最傷腦筋的是第一種作業-閱讀與讀書心得繪圖。老師會把教室的圖書每週輪流發給孩子帶回家,每個孩子拿到的書都不一樣。在父母帶領孩子讀完故事後,請孩子針對故事,自由畫出想畫的東西,對於像我們這種不但沒有天份,而且還嚴重喪失畫圖能力的父母而言,這功課實在不太簡單;當然,對阿龍這個沒有畫圖天份的孩子而言,更是挑戰。

每當我們讀完故事後,問他想畫些什麼,他一定說迷宮,再不然就是樹。
天啊~故事內容和迷宮或者樹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啊~~我內心吶喊著。

於是我只好導引他,如果這樣、那樣○○XX畫好不好?
「好啊!!」這孩子大部份都是說「好」。
忽然覺得這時候孩子沒意見也是一種優點,可以趕快把作業做出來。

可是他並不會畫圖啊~
於是我會先教他如何畫,並讓他在紙上練習幾次後,再畫到作業紙上。

這個時候,我總是忍不住羨慕那些對美術渾然天成的孩子,因為他們不需要讓沒有美術細胞的父母也一起陷入不會畫圖的窘境。

無論如何,不用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家,抱著這樣的想法,讓孩子樂於寫功課,是父母的責任,畫的再難看,只要快樂就好。
真的慶幸,這孩子對寫功課似乎不排斥,甚至有那麼一丁點兒的責任感。






看起來是不是有進步?其是進步的是媽媽...

第二種作業就簡單多了,學習評量的東西都很基礎,例如幾何圖形及數字的認知、問孩子喜歡什麼等等,這些對阿龍而言都不困難,通常十分鐘就OK了;不過如果要配合課程複習,就要再多花一點心。




第三種作業是以複習國語課程內容為主,陪孩子一起複習課文,順便認一些生活上常用的國字,這個部份也比較沒問題,因為他從小就滿喜歡看書,這個部份的學習對他而言算是很有趣,目前他也認試了不少國字。

阿龍學校是採用愛智圖書的課程架構,這套書我之前就有看過,是一套很棒的教材,我發現,他還真的會背哩,看來到學校還真的不是在混哩…

雖然我不太清楚其他私立幼稚園的狀況如何,但他們學校真的打破我對公立幼稚園的認知,除了玩以外,學習也是並重的,而且每個班級的教學內容完全不同,全部由班級老師自行主導,因此,老師的偏好,會影響學程的規劃與設計。

到目前為止,我除了覺得功課還真的不少外,對學校也沒什麼特別挑剔之處,老師對孩子們或許無法面面俱到,但換個角度想,孩子不就該從中學習獨立嗎?只是放手,真的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