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這篇是阿龍住院的紀錄文.十分冗長。

前幾天,阿龍因為嚴重蕁麻疹而住院了,這幾天他在醫院住院的表現,讓我覺得他真的是長大了,只是用這麼樣的方式呈現,卻是讓人不捨與心疼。


11/16 星期五 半夜急診
晚上孩子們準備要睡覺前,我赫然發現阿龍的手腳莫名的浮腫起來,而且非常腫,幾經考慮之後我們決定捨棄星期六早上看門診的方案,而改直接送急診。

我在家裡陪伴任小弟入睡後,一直等候龍爸告知結果,等了很久,龍爸來電說醫生初步判斷是過敏,決定先驗尿、抽血,再施打抗過敏藥物,如果消腫就可以回家。後來龍爸再次通知我,因為抗過敏針仍無法消腫,醫生要求留院觀察。幸好,驗血驗尿的結果正常。


11/17 星期六 入院住院
早上,阿龍全身開冒出塊狀的紅疹,醫生認為應該就是蕁麻疹,由於非常嚴重,後來決定施打類固醇。

近中午時,我拜託褓母幫我照顧任小弟,心急如焚的我,直想飛奔到醫院看阿龍。

中午看到他時,雖然手腳仍然浮腫,但臉已經不那麼腫了,而且可能是因為打類固醇讓紅疹消褪不少,所以精神還不錯,看到我還會很高興地親我,唱歌給我聽。
他很驕傲地秀出生平第一張非官方獎狀,是護士阿姨送他的打針不哭勇敢獎狀,真是令我又心疼,又好笑。

過中午後,醫院通知有病房,縱使不想,我們終究還是住進醫院了。
據說,晚上又打了一針類固醇。


11/18 星期天 住院第二天
因為晚上要和龍爸輪班到醫院,白天必須把家裡的事都先處理好,這時候很慶幸有電視褓母幫我看任小弟,而任小弟似乎也意識到哥哥生病的氣氛,變得特別乖巧,讓我順利把事情做完。

晚上到醫院時,看見阿龍孤獨地在遊戲間騎著車,我驚見他臉上的紅疹,無情地佔據他的臉龐,眼淚忍不住掉落下來,到底是什麼過敏,這麼的可怕,龍爸說這還算是比較好,之前更可怕。

要睡覺前,阿龍開始全身發癢,而且我發現他開始有點喘,這是院方一直擔心的問題,他們擔心呼吸道感染會造成呼吸方面的問題,而身體也有點微燒。

我向護士說明這個狀況,護士人很好,過了一會她搬出一台機器,為阿龍測了一下血氧濃度是99,落在正常範圍內,而體溫也正常,住院醫生來看過後,決定再施打類固醇,讓他能好好休息。

我陪著他睡,並順便幫他抓癢,他跟我說:「媽咪,我回去不打弟弟了~~」
這句話,讓我不知該流淚,還是該微笑?

夜裡,紅疹悄悄消褪一些,看到他能好好睡上一覺,是我唯一足以安慰的事。


11/19星期一 住院第三天
早上主治醫生(Dr. K)終於來看查房了。
我訝異地看到他首先要確認的事竟是主治醫生是不是他,因為他發現病床上所掛的醫生名牌並不是他。

後來其他住院醫師們向他說明原來的主治醫生不在,他才幫忙看診,但態度並不是很熱心,甚至連孩子的身體也沒認真看上幾眼,只說是過敏,但過敏源很難查等等,這些話我大概聽了五、六次以上,我不確定這位主治醫生是否是因為我們一開始並非指定由他擔任主治醫生,所以他以代班的心情來處理,雖然我也能理解過敏就是如此……

我向醫生詢問,為什麼龍每次打完抗組織氨後,疹子以乎特別嚴重,但他認為很少人會對抗組織氨過敏,後來他把抗組織氨由注射改成口服。

到了中午,我發現阿龍的疹子又長了出來,一隻手掛點點滴的他,只剩一隻小手不停地抓著身體各處,我趕緊出動雙手幫忙抓,直到他昏昏沈沈睡去後,疹子又慢慢消去一些。

晚上,阿龍的疹子又蜂湧冒出來,全身又癢又腫,我帶著他向護理站求救,經過討論後,我和阿龍決定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先不打類固醇,因為如果必須依賴類固醇才能睡覺,那們我們隔天出院的機會肯定是零。

還好,勇敢的阿龍,做出自己的決定,他在我幫忙抓癢之下,迷迷糊糊地睡著了,避開了一針類固醇。

經過這幾天,我大致可以歸納出阿龍每天發作兩次,第一次是中午,第二次是晚上,很規律。


11/20星期二 住院第四天.回家吧!
早上,阿龍的疹子依然沒完全褪去,今天主治醫師(Dr. K)公出不在,由住院總醫生看診,住院總醫生(Dr. C)為我們解釋的比主治醫生還清楚,他也了解孩子想回家,不過,阿龍的狀況真的不是控制的很好,所以要求我們晚上再看看。

今天一整天,開始可以感受到阿龍意志力逐漸喪失,他不斷詢問何時才能回家,他想回家,加上隔壁病床的小姐姐也出院了,他開始不耐煩。

下午,另一位代理的總醫生(Dr. Q)問我們想不想出院。這還用說,當然是想,只是孩子的狀況不穩定,主治醫生也不在,由誰決定出院呢?他說晚一點住院總醫生(就是Dr. C)來了之後再決定。

我和阿龍苦等總醫生等到五點半,這段時間,阿龍除了頻頻詢問何時回家外,還開始吵鬧。由於阿龍的狀況實在好轉的很慢,總醫生(Dr. C)想要我們再留一晚,但是因為病房已經不夠了,我們病房住進一對雙胞胎急需病床,雙胞胎的媽媽因為有多事的護士小姐先跟她們說我們可能會出院,所以她一直觀望我們的病床(其實是虎視眈眈,眼神之銳利讓我覺得還是早點回家好,免得被冷箭中傷),兼之阿龍也想回去了,於是我下定主意不再留院,縱使,我的心是無法撫平而忐忑難安......

龍爸六點來接阿龍時,阿龍的堅強意志完全瓦解,這幾天,完全不哭不鬧的他,開始啜泣哎個不停,我們同意讓他用龍爺爺給他的紅包買一個小禮物,移轉他的注意力。

出院回到家幫他洗澡時,雖然我已經盡量調低溫度,但他累積四天的情緒卻在此全部爆發出來,哭著鬧著,喊著很痛,連雞雞也在痛;接著,又把所有久別的玩具獨佔在手,不讓弟弟碰,完全變了一個人,讓我們非常生氣。

總算,最後哭完也鬧完了,龍爸像是畫彩似的,把阿龍全身塗上了厚厚一層痱子膏(塗這麼多,真是暈倒),大家總算可以算躺在床上睡個覺了,雖然我們的床一點也不舒服,我還睡在兩張高度不同的床的中線上,但仍然比醫院好上太多了。

回家,真好~~~


11/21星期三 回診
早上起床後,我們發現阿龍全身的紅疹,一覺起來後竟然幾乎全部消失,這是這幾天沒有的狀況,真的令人高興,或許和心情有關吧,在醫院他自己默默承受壓力,昨天渲洩完後,在家裡心情大好,對病情應該也有幫助吧?!

我們仍然決定帶他回診,因為住院時,阿龍平日看的醫生不在,所以才會由Dr.K醫生擔任主治,然而我們比較熟悉原來醫生的看診模式,因此取消了原來安排的回診,而重新掛診。

和醫生談完後,我們覺得心情比較好,也是這是醫病間的信任吧,雖然仍無法確定過敏源,但醫生疼惜孩子,這種感覺是很重要的。醫生說抗組織氨仍然必須持續吃,疹子全消後,仍再需要多吃2天,可惜忘了問醫生有關阿龍心雜音的問題(住院時發現的)。

本來,我們以為阿龍比較好了,結果,疹子雖然沒發,可是他卻接連喘了兩個晚上,不確定是鼻塞呼吸不順,還是真的喘,弄的我也無法安心入睡,過敏孩子真的好辛苦啊!
在醫院,阿龍問我為什麼很多人生病,為什麼我們的病床要給人,是啊,為什麼這麼多人生病呢?為什麼啊?

最後,要謝謝關心阿龍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大伯一家及大姑、龍的大姨來陪伴龍玩跳棋、幫忙照顧任小弟的褓母(真的好謝謝他們)以及龍同學的馬麻來電關心,另外醫院有位酷酷的護士和龍兩次住院都遇到的護士對龍也都很關心,謝謝。

ps.龍爸囑咐我幫阿龍出疹的狀況照相以提供給醫生參考,但是我才按三下快門,眼淚就要流下來了,全身發疹的面積遠超過沒發疹的面積,塊狀的突疹一片連著一片,我想大家一定不會想看到這樣的阿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