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一個好的公司,一定有某種特別的企業文化(股票價格不知道算不算另一種企業文化?),讓員工自然產生向心力,再不然,至少會舉辦令員工全心投入的活動,進而產生榮譽感及向心力。

我家老爺的公司應該屬於後者,因為他們公司的股票價格並不足以讓員工有「向心力」(向錢看的向心力),但他們公司卻會透過活動來凝聚員工對公司的投入。

先說以前的活動吧~在他們公司一年一度的周年慶,福委會除了大張旗鼓地舉辦員工及眷屬的夜間烤肉活動外,還有戰況激烈的桌球大賽(台灣人除了股票外的全民運動之一),而說起這個桌球賽,員工投入的程度,真是令我這家井底之蛙直嘆果然是運動家精神啊。

他們公司人也算多,可以組成六到八隊陣容龐大的隊伍,每一隊由公司各部的一級主管領軍,這些主管或許不會打球,但一定要會帶隊,怎麼帶呢?除了積極陪同仁比賽加油外,最主要的重點是提供鼓勵金,這才是公司派他們當隊長的原因。

其實除了桌球,還有一些零星的比賽,但桌球是最瘋狂的,為了爭取積分權值最高的桌球比賽名次,每一隊自然選派桌球大內高手負責球員調度,不僅要把人員適當地分配在混雙、男單、女單中,如何取捨比賽的輸贏也是相當重要。孫子兵法中先以己下軍對彼上軍,以己之中軍對彼之下軍,以己之上軍對彼之中軍,都是常用的策略。為此,各隊莫不絞盡腦汁,打聽敵情,爾虞我詐,都只為了贏得最後勝利的榮耀……….還沒說完,所發的獎金。當然也有失算的時候,比如來的新員工剛好是黑馬,那也真的只能說是可惜~~

但是並不是每個主管都這麼熱衷,且打破部門所分成的隊伍,總不能保證每個人都投入,如果萬一剛好那隊的人都不太會打桌球,那一定沒看頭,所以分配隊伍時還要把桌球高手略略平均分配,以息眾怨。

很巧,我家老爺竟是他們公司中所謂的「桌球高手」之一,所以每到周年慶,他就變得特別忙,總會有一些熱心投入份子,上班時間神秘兮兮拿著戰情分析找我家老爺共商計謀;下班時,就擁著他,要他召集大家練球,甚至還跑到民間經營的教練場,一方面練習,一方面也會有教練稍加點撥,有的時候練完球回家已經是午夜十一、二點了。

練習的時候就已經如此投入,比賽時的期待與吶喊當然更是可以想像。在關鍵的比賽輸球,球場總會上演不甘心的相擁而泣….當然,加碼的獎金也飛走了!!這檔事對我而言,不過就是比賽,怎麼哭也哭不出來,所以我總無法理解,井底之蛙的我,內心的心聲其實是:「老公,你們每次練球練到三更半夜,難道家屬都不會抗議??」「獎金不過就是吃吃喝喝掉了,多吃多胖,不如不吃,還是給我快點回來帶小孩~~~」
但是老公總認為我不了解這種團隊的偉大願景…的確,我是不了解,我只知道抱小孩抱得手好痠啊~~(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