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部全球書迷引領期盼的小說(當然還包括複習第五集),在我「拋夫棄子」不顧一切家務的情況下,很快就看完了,但看完後實在有點給他小小的抱怨。

首先是排版問題,一拿到書我就發覺不對勁,字變大了,據其他書迷說,連字體也不一樣。在翻譯方面,總是感覺不太對勁,而且部份文字不太順,我常常要再多看一次,翻譯是很重要的,我還是喜歡由彭倩文翻,過去她真的要翻譯很久,但很精緻,這次會這麼快,有點令我驚訝,後來才知道是合譯的。

在劇情方面,題目是混血王子,但是我覺得對混血王子這個角色的主軸和舖陳實在不太具張力,應該能對石內卜多一點深入的著墨,包括他的家族與他的性格,另外,看不出魔藥學的筆記與陷阱有什麼密切的關聯(大概是我比較笨吧)。

雖然這次對三位主角的感情有比較多的交待,但是我覺得有點反客為主了(一定是我太老了,對情愛的事缺乏興趣了),而哈利愛上金妮也很突然,雖然我也喜歡金妮,但是不免覺得這段感情反而沒有比對榮恩和妙麗的感情描述來得細膩。

有一些劇情感覺交待得有一點草率,例如霍格華茲的新老師史拉轟好像太輕易交出他的記憶給哈利了,而幸運藥水(忘了叫什麼名字)用在哈利身上的效果好像又比用在榮恩、妙麗或金妮身上來得好~是劑量的關係嗎?總之有點草草收尾的感覺。

當然對於鄧不利多的死,我覺得死得太容易了….這樣會讓鄧不利多迷生氣的,所以應該是伏筆吧?我在幻想鄧不利多會不會像魔戒的甘道拉一樣在第7集復活。當然我更期待知道石內卜的真實立場(不知為什麼,我並不討厭石內卜,就師生關係而言,並不是所老師都會喜歡有哈利波特這類好奇心強烈的學生…)

至於為什麼羅琳媽媽一定要出七集,我想從對分靈體的介紹就可以更明確知道了,所以如果還要賺錢,一定只能叫○○○○前傳或番外篇之類。

值得一提的是,這集的架構總算有點擺脫前五集一陳不變的結構(從哈利波特水臘街的姨媽家,然後榮恩家,再來是學校),也算是出乎意料之外吧!

想要知道更多哈利波特6的討論,請到皇冠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小小的偏心:我很喜歡衛思理家的雙胞胎-弗雷和喬治,但這集他們的份量比較少,真是讓我有點小小的傷心啦,幸好金妮頗得兩位哥哥的真傳,希望他們生意興隆通四海。

對預購的建議:雖然各實體通路對第6集的價錢最後是採割喉血戰,我也不想抱怨我們用預購價買比較貴,但是我認為若出版日期在星期六日,應該可以不用死忠地預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