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龍開始上學以來,我們其實很少期待他可以像某些孩子一樣,不需要父母或長輩接送到教室,而可以一副瀟灑而自信地,自己走到教室。
(註:阿龍讀公幼,從校門口到幼稚園的距離大約有120公尺吧?我猜!)

隨著下學期的開始,我發現他們班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可以自己從校門口走到教室,我也觀察到很多家長,即使送孩子到教室,也開始有意地讓孩子們做他們份內該做的事(放東西/交作業、掛衣服),而不伸手幫忙。

當然,對於向來茶來伸手,飯來還不一定張口的龍公子,這些事,我也必須入境隨俗讓他自己學著做,慢慢地,他漸漸熟練了這些事,某些程度,我覺得公幼的老師除了教育孩子們自主外,也同時讓家長們學到了放手,這是很值得肯定的。

唯獨自己走到校門口一事,阿龍一直不願意嚐試,內向的他,總是缺少了一份勇於嚐試的自信。

早上,因為任小弟咳嗽未癒,所以又吐了滿床,原本每天趕著打卡的我,在這個狀況下,只怕又要遲到了。於是我跟阿龍說,如果他可以自己走進教室,減少我遲到的可能性,我會非常感激他,但是他不肯。

經過多次溝通後,我們談定了送到藍球場──距離他們教室莫約10公尺的距離。
我邊走邊和他交待到了教室要做的事(其實每天做,也不需交待,但當媽媽的,就是這個樣…),到了藍球場,我放開他的手,跟他說再見。

只見他走了幾步,隨即回過頭來看我,我向他又揮了一次手,他對我笑笑,然後轉過頭用力地往教室跑去,彷彿這10公尺的距離是一條沒有夜燈的暗路,讓他只能拼了命地往前跑…一直向前跑去…(我很好奇他在想些什麼?)

也許這只是一個開始,再過一陣子,或許是50公尺?再來是100公尺?

轉身離開學校後,心忍不住揪了一下。
原來,才短短的10公尺,竟也讓我有些放不下。
習慣了牽著龍的小手一起到教室,這回,才真要他放開了,不捨的感覺,竟不爭氣地佔據心中……當媽的我,又何時才能放心而坦然地放手呢?

Ps.拜今天公車司機一路向前衝之賜,我竟然沒遲到耶~~真是感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