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星期假日我是不開電腦的,但是我想一定是牡羊座O型的基因忍不住在初秋的季節配合秋老虎一起作祟,雖然禪宗六祖大師曾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可是我始終忍不住浮出來碎碎念一番。

話說,今天早上帶阿龍去公園,希望公園的芬多精能夠改善阿龍的過敏情形,然而,走著走著,還是走到兒童遊樂區了~

阿龍說要去溜滑梯,也好,透過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使用遊樂設施可以壯壯膽。但是,玩沒五分鐘我就想走了,原因是除了小朋友不遵守規矩外,連大人也帶頭不守規矩。

公園當時可用的滑梯共有三座,有一個小孩帶著一輛小車車霸佔中間的滑梯,滑下來後,再從滑梯直接穿著鞋子再爬上去,難道巧虎沒有教他要從樓梯爬上去嗎?後來發現他的母親就坐在樹下納涼,她完全不覺得她的兒子有什麼不對。這是案例一。

案例二是一位媽媽帶著二個小孩霸佔右邊的滑梯,可能是因為她的小女兒比較小(大約一歲多),所以她大辣辣地座在滑梯的三分之一處,以讓她的小女兒可以專用該滑梯,不要忘了,她還有另一個小孩,她的老大則在案例一的男孩走後,立即佔住中間的滑梯,雖然有時候他沒有在玩,但是大部份的時候,他會叫其他的小孩到旁邊,去就這樣,她們一家人就佔了一個半的滑梯,這是案例二。

案例三,沒多久來了一家人,大人比小孩多,可能也是因為他們其中一個小孩比較小,大約也是一歲多,他們大部份的時間也是佔著僅存的一個滑梯,滑下來之後,從原處再爬上去,看起來他們像是似乎從小沒玩過滑梯,完全不了解規則,也可能他們還沒開始訂閱巧連智吧?

案例四,這是一位完全把他媽媽的話當作耳邊風的小男孩,雖然他的母親三番四次叫他兒子要從樓梯爬上去再滑,但是可能是因為公園太空曠了,也或者是麻雀唱歌唱得太悅耳,總之,男孩總是從滑梯直接爬上去。後來他終於聽到他娘的諄諄教誨,偶爾會遵守一下規矩,從樓梯爬上去,這已經算是好的了!

案例五,一堆小孩(已經打字打得很辛苦了&看不下去了,不想贅述了),堅持一定要直接從滑梯爬上去,才能稱得上是男子漢或女強人。也許有朝一日,我們或許能因為這樣擺脫東亞病夫的稱號。

就這樣,這些情形看得我牡羊座O型的基因不由自主地活躍起來,要不是因為身負胎教的使命,我幾乎要衝出去大喊,還我公民道德,還我遊樂場安全,衝啊~~(此時空中飄起響亮的軍歌…我們敬愛您,更懷念您,要向您獻上最敬禮…蝦米,沒聽過,我有這麼老嗎?)

我們雖然也不是什麼優秀公民啦(例如我偶爾會偷帶外食到咖啡店啦…),但是我真的要說,阿龍是公園中前前後後十幾個小孩裡面,唯一不用父母說,就會依照規矩從樓梯爬上去,再滑下來的小孩,這可能是因為他向來龜毛(其實是他娘龜毛啦….),凡事總有一個規則。

如果照這樣統計下來,公園裡可能只有10%的小孩是願意遵守Rule的;換句話說,等這些小孩長大後,是不是也可能我們國家未來只有10%的人願意守規矩或尊重他人的權利?如果我們現在不教他們,以後說真的也不能抱怨社會治安差,人際間缺少尊重;我想這又是另一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慘痛後果。

不過,也不必太過悲觀,根據我觀察的結果,其實地域性是有差別的。我發現在某知名森林公園裡,願意遵守滑梯使用規則的小孩比例比較高,他們的父母也有比較高的比例會叮嚀小孩遵守規矩。所以平均起來,應該會超過10%啦~

另外一個公園守則,我認為更重要,因為這個規則安全性更高。我們可以不要玩滑梯,但總可以散步吧~但是,有很多人,下至五歲孩童,上至高齡爺爺奶奶,完全看不懂公園門口的告示牌,堅持要在園區裡騎腳踏車,這是一種速度上的優越感嗎?我就曾經在公園裡被一個小孩失控撞上,雖然他很有禮貌地道歉,但我真的覺得這非關禮貌,而小孩的母親也是騎著腳踏車。

也許我們大可不必像德國人以嚴肅著稱,但是我認為基本的尊重是要從小教育的,而父母以身作則更是重要,從小尊重他人的權利,尊重別人的安全,長大自然彬彬有禮,不會酒後駕車或看不懂紅綠燈,好了,碎碎念夠久了,只是覺得在教育小孩的知能或學識之外,品德的教養也是很重要的。

老公:喂,那個牡羊座O型的查某人可以閉嘴了嗎?(不要管我啦.....拉扯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