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龍在兩歲前,語言能力發展得很慢,比起有些小孩九個月就會叫爹娘的奇葩,阿龍真是差得太多啦~~但是書上的專家都說不急,在字彙能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後,語言能力會快速成長;老人家則說,小孩子講話是挑日子的。
老實說,我真的也不急,問我為什麼不急,我也說不上來,反正沒什麼好急的,大概是看到有些小孩整天呱呱講個不停,挺可怕的關係吧!

然而隨著阿龍看的電視越來越多@@|||,這幾個月阿龍的口語能力提升很多,咬字也清楚多了,語意表達也還算完整。現在的情況是,他的意見越來越多,有時不知是該高興他有主見,還是該煩惱他太多意見?

例如我家附近狗便便超多的,我會提醒他不要踩到便便,前幾天在路上看到狗便便,阿龍忽然心有所感地道:「咪咪,狗狗大便好噁心~~」(是我嗎?是我教你的嗎?)

星期六想帶他出去放風,問他要不要去陽明山?
「不要去陽『因』山~~去公園,去公園!」
問他要不要去石門水庫?
「不要去石門水庫~~去公園,去公園!」立場真堅定~
好吧,再問一次:「你要去陽明山還是石門水庫?」
「阿龍要去公園騎車車!」真是有主見而且不為所動啊~

又如昨天因為娘家整修的關係,我在家裡「調教」小孩一整天(真是太累了~~),晚上終於不支躺在椅子上,接著打開電視,準備「聽聽」有什麼新聞(真的是用聽的,台灣的新聞需要浪費眼睛去看嗎?),結果這小傢伙開口啦:「咪咪,不要躺著看電視!」
哇~~有沒有搞錯啊!竟然開始管我了~~

當我想看新聞時,他就說:「咪咪不要看新聞」
「哦,那你要看什麼?」好吧,曷各言爾志,讓你發表意見吧!
「看棒球!!」
這算天外一筆的回答嗎?回想以前我們在看王建民時,他還極力反對哩~~

這種能力也表現在收玩具的討價還價上。叫他收玩具,他面有難色,語帶哀求地說:「太多了,龍龍收不完」。再不然就是說:「阿爸,去收一收!」
兒啊,你真是「孝順」啊~

還有一些精彩語錄,很可惜沒有馬上記下來,時間一過就忘記了,真的很可惜!雖然這些小事好像沒什麼,但是為父為母的總是驚奇於小孩的成長,留下這些記錄,也算是為小孩的成長留下一些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