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傻事。

上星期接任小弟回家時,撇見路上的水果攤竟然放了一大袋青梅,10斤200元。
忽然間覺得一顆顆的梅子們,不斷地對我招手呼喚:「買我吧~~買我吧~~」
就這樣我想也不想,扛起10斤青梅就到櫃台結帳。

結帳時老闆娘傳授我紫蘇梅的作法,沒想到聽完後頭都暈了,因為實在是太費工。
於是心裡打定退堂鼓後,經上網查詢後,決定改做青梅酒和青梅醋。

我把10斤的梅子分成3份,2份泡酒,1份泡醋。
雖說泡酒簡單,但是製作過程中還是有很多疑問。
我把網路上各家說法加以綜整,加上我的心得如下~

青梅酒材料:
青梅2000g,宜挑選大顆、黃熟、表面完整無缺爛之梅子,不過也有人說要用青梅,黃梅易使酒混濁。
冰糖900克,基本上為酒量的1/2
米酒頭3瓶1800ml(也有人說稻香酒較佳,請參考)

作法:
1.青梅洗淨,據說如以過濾過的水浸泡12小時的話更好,可以去除青梅的澀味,不過我發現浸泡後,梅子較易在陰乾過程中壞掉。

2.置於室內陰乾,可用電風扇吹乾,必須等梅子表面完全無水份,再放在容器中,以免腐壞。容器宜用不透明之玻璃器皿,並留部份空間,如果使用透明的容器,可以把酒放回箱子中。
青梅002.jpg

3.青梅放在容器內,慢慢倒入米酒頭,酒須超過梅子,密封,並置於陰涼處。
青梅003.jpg

4.待4-5天梅子變黃後,將糖於4-5個月中分多次(3-4次均可)加入,並應於前次糖完全溶解後,才能加入下一次。分段加糖,目的在使酒精糖度緩慢增加,才不會因液體密度太高而使梅肉縮皺,不僅好看,梅酒果也會較為飽滿。

5.每隔10天可以稍微搖晃一下容器,讓糖均勻分布。

6.用米酒頭釀,因酒精濃度較高,最好放上一年再飲用

7.一年後建議取出梅果,梅果可食用,如不取出,梅子會釋出淡淡苦味。如覺味道不夠,此時還可再加入梅子或冰糖。
青梅004.jpg
密封。(註:上圖有錯字)接下來就等著分次加糖,以及一年的等待...


至於青梅醋,還沒整理好,有空再分享。

說這是一件傻事還真不為過,因為龍媽吃素不喝酒,結果還搞出一大堆酒...
真的是呆到不行啊~~

青梅001.jpg
小朋友在幫忙分類青梅,他們可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