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第一次皂之後,一直很想再做一次,於是上星期四半夜(哎…我只能在半夜做皂…)打了一鍋艾草母乳皂,當然,母乳就是我家冰箱的過期存貨啦。

趁著晚上的空檔,我先用艾草粉末煮一些艾草汁,然後用水降溫後放到冷涷庫。
等孩子們都睡著後,總算可以專心做皂,這時艾草汁已小小結冰,可以拿來調鹼水。

這次在量油量時,一不小心把米糠油多加了一些,幸好電腦還開著,趕緊打開Excel配方檔案重新調整一下油量和鹼重,半夜果然精神不能集中,才會出現奇怪的比例...算了。

這次做母乳皂,我參考Mayy的做法,採四倍溶鹼法,其中艾草水100cc,母乳200cc。

在溶鹼時,我刻意把容器放在冷水中降低溫度,之後才加部份母乳一起溶,但溫度仍然不夠低,鹼水顏色真的變了,不過因為Mayy有跟我說過沒關係,而且我的艾草汁本身就已是深褐色的,無法看出確實顏色的變化,所以還是繼續做下去。

不過我下次會反過來做,也就是保留部份母乳在light trace時加入,部份拿來溶鹼水,把鹼水一點一點慢慢加入奶中,這樣溫度就不會太高,顏色應該也會好看一點吧??

聽說母乳會使trace速度加快,果然,我這次只攪拌了40分鐘就trace,雖然顏色不理想(說真的,很像水晶肥皂,毫無賣相可言),不過皂還是散發出艾草的味道。

尤於採四倍溶鹼法,水量增加,所以Mayy提醒我要久一點時間才脫膜,於是我忍到第四天才脫膜,脫很漂亮,又隔了二天才切皂,這回就切的不錯,小小的滿足呢。



艾草皂是家有小孩必備良皂,在家裡艾草皂即將用罄之際,打一鍋艾草皂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