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一連聽到兩個好消息,能夠為朋友開心,真是一件再棒也不過的事了。

第一個好消息是我大學同學,也是研究所的同門師兄弟,打電話告訴我,他老婆懷孕了,聽到這個消息,我真是替他高興極了,別人懷孕,我好像沒這麼興奮,但是這個同學,一定是要為他高興的啦。

其實,同學的老婆也是我大學同學,我是轉學生,在班上和大部份同學都不熟,在我剛轉來時,他們倆就是班對了,對他們,一如我與大部份同學的關係一樣,當然也是不熟,而且還是非常不熟的那一類型,因此在大學的三年期間,只怕沒說超過十句話。

到了研究所,我們非常有緣地又成為同班同學。
那一年,我們研究所班上同學從原學校考進來的人其實不多,只有4個(約1/3),在這種情況之下,通常同校同學會自然聚在一起,可是我們並沒有,或許是個性、也或許他們是班對,在研究所時期,我們依然生份的很。

到了研二,同學的女朋友(以下簡單女同學)找了一位以嚴格著稱的老師當指導教授;而我和那位男同學則找了同一位老師當指導教授。
也許是同門的關係,我和男同學可以聊的話題大幅增加,說的話當然也超過10句以上,這才發現,其實他說話也滿好笑的,只是,和女同學仍然還是說不上話~~

雖然他們倆交往的時間很長,但感情並非一路上都沒有波折,也有人不看好他們,即使到他們畢業結婚了,仍然偶會聽聞到兩人感情的問題。

後來,我聽說女同學開始潛心學佛,而我那位男同學卻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且「家學」淵源甚久。但是或許是為了老婆大人,同學開始接觸佛法(家庭革命與壓力自然不在話下)。在多年前,兩人更進一步放下台北的工作與算是優渥的待遇,南下擔任全職志工,遠離都市與塵囂,僅領取志工最基本足以維生的待遇。
這種勇氣,讓我對他們倆個人(特別是女同學)的看法,完全改觀。

其實這位女同學在班上同學眼裡,有一些微詞。
她一直是個努力於學業的好學生,功課沒話說,老師交待的事也辦的妥妥當當;但是,她有時為了自己方便,卻傷害到同學,雖然她並未傷害到我,只是我一向懶散,對於超認真的同學,總是沒那麼麻吉,同學們向我抱怨她時,基於班上只有兩位女性同學的立場,我總是不願認真回應。

可是,佛法竟讓她的人生有這麼不同的轉變,這讓同是學佛的我,非常慚愧,也許我會注意到別人的感受,盡量不傷害別人,可是我卻沒有這樣的勇氣,因為大愛而放棄現有的生活,更沒有勇氣去面對這個轉變所引發的家庭革命。
(我剛吃素時已經嚐過一次家庭革命的痛苦了,而同學的事,當然更甚於吃素)

男同學要南下前,先通知我,而其他同學都是由我轉知,我還開玩笑跟他說,學成後不要忘記回來渡我,但心裡感觸很多。

同門的情誼,拉近我們同學間的關係;同樣學佛,讓我體認他們的決定有多需要勇氣,或許是這樣,他才會很高興的把好消息告訴我。

他說,他們是發了大願,希望生個來弘法利生的孩子,就在他們把家完全安頓好時,孩子就來了,這真是太棒了,有什麼事能比護持一個來弘法的孩子更棒呢,我為他們高興欣喜的心情,雀躍至今。

我問他說,可是你們倆都沒錢怎麼辦?他倒是一派樂天,直說沒關係~他老爸有就好了!或許剛開始,同學是為了顧及愛情而轉學佛,但我相信,現在的他,是要全心全力當個大護法了~~勇者們,加油吧!

第二件喜事,坐我隔壁的同事老王,在一波三折的最後關鍵時刻,終於如願找到專任大學教職,從此要為人師表,當個麻辣至聖「鮮」師了,那天在車上接到他的電話,也是替他高興極了。

老王向來是優秀的學生,未來一定也是好老師一枚,夢想就要起飛,祝福老王!
更上層樓 精進再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