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要上幼稚園這件事,我們已經和阿龍說很久了,因為我們知道他是一個很怕生的宅男,因此必須要提早為他做心理建設。

在開學前幾天,我們告訴他開學的日子近了,這孩子也會不斷地問我們:「今天星期幾?」,彷彿他自也在倒數日子般。前三天,他一直呈現反常的興奮狀態,常常在家中背著自己的小書包走來走去,一副要出發上學的樣子,令我十分擔憂。我擔憂的是,他或許為幼兒園的生活畫上美麗的藍圖,但實際上的狀況可能並不是他所繪的藍圖,屆時他心理上會不會因而排斥上學呢?

開學的前一天,龍外婆問阿龍要不要阿媽陪他上學,他說不要;龍外婆又問要不要媽咪陪他上學,他竟一副信心滿滿地說不要….這真是太。反。常。了。

不過,這種反常現象並未持續下去,果然,開學當天,我們到達他們班級教室門口時,一切就回復正常了--阿龍開始抱住我的大腿,好說歹說就是不肯進教室。好不容易把他拐進教室,他又不肯放開我,無奈之下,老師只好容許我暫時再陪他一會兒,而此時,其他小朋友的家長已經全部都離開教室了,該哭的小孩也都哭完了,只剩阿龍一人,雖然還沒開始哭,不過也快哭了。

過了一會,老師已經開始「協助」我離開教室,老師把阿龍抱走,我快速離開門口,在教室外看見阿龍邊哭邊使勁全身的力量掙脫推擠老師,在我還沒回神時,阿龍已經掙開老師,直接開門衝出來了,他看見我,立即撲上,如何也不肯放開,老師只好再讓他抱我一會兒,我也只能好言勸他,心裡也是難過極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這樣對他太殘酷了。

又過了一會,老師再次「協助」我離開,這會,我得真的要狠下心了。

老師強行抱走阿龍後,我躲在走廊外,聽到哭聲從教室內傳出來。過了一會兒,我本想請還逗留在外面的家長幫我看看阿龍如何了,但所有門窗都關上了,沒辦法看他,只好貼近門口仔細聽,似乎阿龍已經不再哭了,終於,我可以離開了,只是心情黯然而沈重。

回到辦公室,一直無法安心地坐在位置上,於是我決定請假提前回家接他。

我和龍外婆到教室外時,他們全班剛好出來洗手,阿龍看見我們,整日的委屈爆發出來,開始狂哭。在我安慰他一番之後,他還是配合老師的指令去洗手,然後進教室吃點心。

後來,老師讓先來的家長進教室接小朋友,我和龍外婆在教室內陪他吃完點心。老師說早上阿龍哭了一下,和他說說話就不哭了,我們也在一旁看老師和阿龍的對話,發現至少阿龍還願意開口,這樣已經不錯了。只是明天,又要怎麼個分開呢?哎~~

為了鼓勵阿龍,回家的途中,我讓他買一個蛋糕,結果回家後,他不但把蛋糕快吃完,而且還吃了大阿姨帶來的蕃薯餅,看來在學校吃飯太慢又挑食,所以回家才肚子餓了。

只是這孩子回家後,扳著臭臉不說話,也一反常態地不太理會弟弟。
所有的媽媽老師都說,幾天就好,只是這幾天,對孩子,對家長,只怕都難熬吧。
雖然是必經之路,但班上24個小朋友,只有3個小朋友哭,其他小朋友們,你們未免太強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