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的,在教養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做錯的事,標題這件事,我想是我做錯了~

準備英國皇家鋼琴檢定,比我想像的費事,因為除了考曲、音階、視奏外,還要考聽力。前三者都還好,聽力是龍龍的弱項。

對於學鋼琴這件事,我對孩子真的沒有績效上的要求,因為我希望音樂與閱讀能成為他們生命中的朋友,當他們孤單的時候,有音樂與閱讀相伴,順利度過生活中的不如意。所以比賽、檢定之類的事,我從不去多想,也不曾去期待。

然而,我怎麼就腦波這麼弱??在有點力度的洗腦下(不是鋼琴老師),我竟然決定讓他試試參加檢定,在和鋼琴老師討論過後,確認報名英國皇家鋼琴3級檢定。但是龍龍表示他不想參加,他不喜歡,也有壓力。然而我覺得3級對他而言已是稍稍降級考了,他縱然無法成績優異,至少可通過,於是鼓勵他,但他非常不滿的表示他不願意(後來我真的覺得自己錯了~),可是他總是性子溫和,終究還是勉為其難地答應會準備。

龍龍現在的國中班導說過一句話:先了解遊戲規則的容易成為贏家。
鋼琴老師了解規則,但我不了解,所以才會做出讓龍龍開始討厭鋼琴的決定。一方面他對自己的琴藝缺乏信心(當然他真的不優秀),另一方面準備的內容多又乏味,讓他疲憊。
到考前,他的抱怨破錶,首次說他不想再彈琴了。這中間我已後悔無數次,既然檢定對我們沒有意義,為何自己腦波這麼弱?做了一個笨決定。

正式檢定那天,他反而情緒平靜下來了,我和他手牽手一起走在博愛路上,兩人聊聊天,我跟他道歉是我做錯了,希望他還是能像以前一樣,縱使不是熱愛鋼琴,但至少能接受鋼琴。

---------------------------
考完過後2個多月,鋼琴老師收到成績單,她忐忑地打開成績單,據她自己說,她大笑了三分鐘,因為竟然是特優(雖然只是跨過特優門檻1分)通過……接著換我大叫,不可能~會不會搞錯了?因為我們都了解,小龍的鋼琴缺少熱情與活力,總是平淡又低調,事實也證明他的視奏和音階表現優異,所以把分數大大拉高,考曲部份雖不是太優異,但表現亦不錯,最不理想的如同預期,是聽力。



總之,這樣的成績是讓我們開心地灑花了。
說真的,考前就後悔不已的我,在當天考完試後,就把成績的事全放掉了,我做了心理準備,告訴自己,就算沒通過也無所謂,沒想到卻是喜劇收場。
最神奇的是,檢定過後的龍龍,大概是放下了心事,他的琴藝突然進步,琴音也亮了起來,我和老師討論後調整了適合他的曲風並把步調放慢,他開始又像過去一樣彈琴,不再抱怨彈琴。

記得有一個晚上,我身心俱累躺在地板上,聽他2266地彈起卡農,雖然是2266的,但我的心卻被安撫了,他因為我的感動,多彈了兩次給我聽,我想這就是音樂的神奇力量吧?

孩子,謝謝你,你讓我學會更多~

檢定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