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和老爺一起造訪了夢湖之後,便被夢湖靜謐含蓄的美麗深深吸引。
節氣行至白露,全身的疲憊感令人壓力沉重,於是臨時決定趁著初秋的好天氣,帶著兩個小傢伙一遊新山夢湖。

因為開學的不適應至今仍在,所以我們決定放慢步調,讓孩子睡到近10點起床,然後才拖拖拉拉的驅車前往夢湖,到登山口時竟已正午。然而也因為如此,許多登山客已下山,原本預期夢湖路的可怕會車,反而沒有出現,車子也可以順利停到離登山口約五分鐘左的路程。

今天的目標不只是夢湖,還有新山主峰。為此,我偷偷隱瞞了新山其實並不好走的事實,以免小孩跟我抗議,尤其是不愛走路的任小弟。

根據網路資料,以夢湖為據點的新山登山環型路徑是所謂的小O型,腳程好的可由柯子林附近上山。而這個小O型路線分為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據說右線較迂遠平緩,左線路較陡,所以多建議左去右回。
我們在沒有更多的資料下,選擇了左去右回……然而後來我所感受的是,右去左回 或是直接選擇 左去左回,其實較為輕鬆,如果有人要去,我會這樣建議,原因在後面說明。

廢話不多說,從登山口涼亭到夢湖真的是超近,不用5分鐘,假日涼亭口還有賣些涼飲和茶葉蛋。還未下到夢湖畔首先會預到右線的登山口涼亭,但是夢湖美景當前,孩子迫不及待便往下行去。

20150912-pixnet001.jpg

20150912-pixnet003


夢湖雖然很迷你,但是山光水色,四時風貌各嬗其場,晴雨各具魅力,更重要的是夢湖的自然內涵。

夢湖是由怪手所挖出的人工湖,早期做為灌溉用,雖隱身於山中,卻遮掩不了其光環,遊客增多,一度生態遭到破壞。後來地主將夢湖捐出,並進行生態保護宣導,現在已有很好的成果,最明顯的是台灣細鯿,這是只在北台灣才有的原生魚種,體質驕貴,只能在水質良好的地方棲息,過去幾乎已快要絕跡,後來在民間的努力下,為台灣細鯿找尋新的棲息地,很慶幸現在在夢湖湖畔可以看到許多的台灣細編悠遊水草中,真的非常的感動,反倒是另一個原生魚種蓋斑鬥魚,找了很久才隱約看到一隻。另外,這裡的蜻蜓種類非常多,最容易看到的是紅蜻蜓,不禁令我想到美麗的日文歌曲赤とんぼ(A Ka Tom Bo)。

在植物方面,夢湖的植物有許多有趣的原生種,像是九月可愛的黃花貍藻開始開花,黃花貍藻的絲葉上有捕蟲囊,可以捕抓水生浮游生物,消化之後做為生長的養份;另外還有水生植物大葉穀精草,白色的球狀花,是最好辨認的正字標記。

20150912-pixnet002.jpg

雖然不捨夢湖美景,還是得向新山走去,畢竟這裡的天氣不好預測。我們從左線的登山口(約在下夢湖的2點鐘方向)上山,左線雖然也是陡,但是路況其實不差,有些地方得手腳並用,但是我覺得還好,連任小弟都爬上去了。

20150912-pixnet004.jpg

20150912-pixnet005.jpg

我們速度不是太快,肉腳一家人當然需要在途中不時地喘息一下。我忘了按碼錶,但是粗估登上那顆可怕的飛岩所需時間大概是35分鐘左右,途中還會看到夢湖全景,如同遺落在台北盆地的眼淚,真的好美,頓時覺得這麼辛苦爬上山,真是值得了。

20150912-pixnet006_副本_副本.jpg

穿出樹林迎接我們的是傳說中角度60度的飛岩,確實不禁令人雙腳發抖……古人說,山登絕頂我為峰,只是一看到這麼陡峻的巨石,豪邁氣魄立馬大打折扣,因為我們可是真的用雙手雙腳爬上去的。

20150912-pixnet007.jpg

20150912-pixnet008.jpg


我很喜歡兩兄弟這張照片,尤其是任小弟,他總是很自在,這顆60度的大石一下子變成他的床,就是這麼的自然,我坐在上面都還有點害怕的感覺呢~

20150912-pixnet009.jpg

雖然我從來不認為登山是征服山,但是登上峰頂卻是感動的…..慢著,傳說中的野牛2號三角點呢?不會吧,這不是山頂?只好爬下飛岩,繼續找路去。

在前往主峰的路上,回頭向剛剛的石壁望去,真的真的太陡峻了……所以說,人只能往前走,不要往後看啊~~嚇

20150912-pixnet010.jpg


從飛岩下方的叉路行約不到五分鐘,即可看到三角點,多麼令人感動的三角點,以前大學時期登山不就是看到三角點就心安了嗎?

20150912-pixnet012.jpg

20150912-pixnet013.jpg

20150912-pixnet011.jpg

登到山頂,一路無人的新山,也忽然出現了些零星的登山客。大家彼此幫對方照相,還交換心得,所有從右線上來的先生女士們一直跟我們說,右線難走啊~但是龍家為了想完成O型路線的執著,還是戰勝了山客善意的勸告,所以我們最終還是決定從右線下山。

果然,右線確實比較難走,高低落差雖與左線相當,但青苔較多,下雨天肯定非常滑,拉繩的地方也較不好走,路線亦沒有比較近。

20150912-pixnet014.jpg

雖然右線可以接東稜,但若沒有上東稜的執念,我想下次我會選左上左下。因為,我從右線下山時拐了一下&龍龍也滑到手,證明真的很難走吧?!反而任小弟在我們一路稱讚鼓勵之下專心往前,竟無怨言。

對此,龍龍說,弟弟只需稱讚就會被鼓舞,而他自己所需要的則是實質的獎勵……這也太實際、太令人無言了吧? tusky-天雨.gif



根據碼錶紀錄,從新山頂下行到夢湖畔,約39分鐘,其實中間我們休息時間不長,也不像上山拖延,不過腳程快一點的人,大概半小時可下山。下到美麗的夢湖,大家肚子都餓了,還好出門前在背包塞了一些零食,然後再指使老公小孩到夢湖登山口涼亭買水買茶葉蛋,解決了燃眉之急。

然而誰知,一下山,任小弟累了,開始發很大很大的脾氣,說他不想去深坑吃東西了,他累了,頭很痛,為什麼我們一定堅持要去深坑(孩子,那是因為我們肚子還很餓啊…..)?可憐的我們三個人忍氣吞聲,只為了能去深坑吃臭豆腐,這傢伙~~唉


真的喜歡夢湖的美,單純美好,我想自己可以在湖畔待上半天,也希望大家能愛護夢湖和台灣細鯿,龍媽這次看看有人在湖邊洗鞋子,令我好想揍人。anger001.gif


美麗的夢湖,我們相約下次再見~

20150912-pixnet0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