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一些說來話長的因緣下,重新回到了以前的合唱團,開始拿譜練唱。

對於音樂,自己全然個是業餘OBS,也沒學什麼樂器,有時一首歌多到五個升記號,兼以外文歌詞,加上現下年紀,實在不是一下子就能練熟,於是開始找一些工具輔助練唱。

以下記錄下來,免得日後要用,又得重新回想。

1.【musescore】:這是一套寫譜軟體,可以把各聲部樂譜輸入(我當然只輸入自己聲部,不得已時才輸入其他聲部,畢竟哪有這麼多美國時間啊),輸入完成後,只要另存成wave檔,即可輸出聲音。

雖然key入這些荳芽菜有點麻煩,可是後面練習就方便了。通常存成.wav檔後,我會再另外轉成mp3(我是用【CDex】軟體),存入手機以方便後續練習。

當然,musescore也可以輸出樂譜,只要另存成PDF檔即可。實際上,較普遍的樂譜軟體是【Finalle】,網路上大部份樂譜也多用Finalle的格式分享,可惜Finalle很貴,雖然他們家有出簡易版,可是功能卻沒musescore多,不禁讓我覺得Finalle很小氣,只好放棄,不過如果下載了Finalle的譜,是可以用他們公司的Finalle Reader讀,就像PDF一樣。


2.mp3分割程式,網路上雖然有很多免費的mp3分割軟體,但是個人覺得【MP3 Splitter】較為小巧方便,簡單易用。

為什麼要用到這個軟體呢,說實在的,團練時我通常懶得錄音,可是因為新手不免遇到其他團員唱過的舊曲子,而我又沒練過,這時就會在團練時錄音,這樣比較容易錄到自己聲部(混在自己聲部當然比較可以錄到以自己聲部為主,其他聲部為輔的合聲)。可是呢,老師總是要求完美,我們常常吃NG,這時只好透過MP3 Splitter分割mp3錄音檔。


3.分割了mp3,自然也有合併的需要。網路上是可以找到這類的mp3合併軟體,不過幾乎都要收費。據說合併mp3可以不這麼麻煩,用【WinRAR】壓縮軟體也可以合併mp3?這麼神奇?可惜我是用【7-zip】壓縮軟體,不知道可不可以如法炮掣?試了一下發現,果然是可以的,係金A~~這可解決了大問題,不用重新找軟體,多好啊~~

4.有了音樂檔,自然要有聽的媒界,我多半是用手機聽,因為手機可以方便管理音樂類別,反而MP3 player操控性沒手機好,不過時代在進步,說不定現在的mp3也可以管理音樂檔案,畢竟我的mp3 player已經有些年紀了。可是用手機管理音樂,並不是靠檔名,而是靠mp3的ID tag,所以會用到【Mp3Tag】管理軟體,很方便,很容易上手。


5.最後,因為我的手機也支援Mp4,所以有時會在youtube下載合唱的影片,存到手機看。根據我的經驗,下載後其實常常沒有認真看,不過這個過程中卻發現到一個好用的軟體。【iWiFree Video Converter Software】是一個很好用影音轉檔軟體,不但可以轉AVI, MP4, WMV, MOV, MPEG, FLV, 3GP, MKV, MP3, AC3 等影音檔,還可以合併影片,不過我最常用的功能是flv轉3GP,好像有點大才小用??


寫到這,真是羨慕那種拿起五線譜就可以立刻唱出來的人,我頂多就一個升或降記號,再多…自動認命轉成C大調。

我常在想,一次讀四五個升記號,還能隨時反應還原記號的人,到底是不是腦中已經植入琴鍵晶片,還是是被琴鍵附身,佩服啊~~~

總之,沒天賦的人就老實努力吧!!!(泣……o-泣.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