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教堂002.jpg

此次旅遊的最後一站是桃米紙教堂,這是臨時決定的景點。

原本夜遊清境小瑞士花園+賞煙火的計畫因一夜山雨而泡湯,所以一早起床決定早點下山到前次未遊的桃米小鎮一遊。

想去起年到桃米住民宿時,被桃米「小」鎮的版圖給嚇到,明明地址差幾號,竟然翻過了好幾個山頭,Garmin早已失去定位,還得民宿主人出來帶路,才能順利到達民宿,於是這回在白天決定重返桃米。

桃米鎮在921地震後,朝著生態村發展,其中紙教堂可以說是當地最具盛名的地標之一,因為紙教堂的建置,連結著日本阪神大地震與921地震的動人故事,加上雅緻的自然庭園,雖然整個園區不大,卻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紙教堂外觀與印象中傳統的「教堂」並不相同,而她的興建則有著曲折而動人的故事。

日本阪神地震時,野田北部的鷹取教會的教堂遭地震毁損,一位日本建築師期望能為震後重建盡一份心力,於是思考利用紙及玻璃纖維等建材重建教堂。

但是神父認為社區的建設應先進行,並不同意先建教堂。在該建築師以「為社區居民打造一處集會所」的理由、並自力籌措經費、招募義工下,終於獲得神父首肯而建築完成。

因為建築過程中獲得了社區的認同與協助,建築後又成為社區居民集會交流、傳遞情感的場所,實質上,紙教堂已然超越宗教而成為社區的精神地標。

921震後日本志工跨海到台灣協助重建,也促成了日後台、日震災交流的平台與友誼。於是當得知日本紙教堂隨著災後重建的進程即將拆除時,提出了移建至台灣之建議。經過各界2-3年的努力與奔走,紙教堂終於在桃米立柱再生,成為桃米鎮的新人文地標。(以上摘自: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網站

會努力整理這段文字,其實是因為紙教堂的故事,非常令人感動。坐在紙教堂內的圓柱椅上,可以感受到溫暖與希望。


入園雖然要收費,可是可以全部抵園區內消費,幫小龍買了桃米生態筆記本以及美味的點心,孩子們吃的很開心,對大人們也是上了一課。

紙教堂001.jpg
這個郵筒是今年暑假才重新設計的

紙教堂003.jpg

紙教堂004.jpg

紙教堂005.jpg

紙教堂006.jpg

紙教堂007.jpg

紙教堂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