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二小龍學校(應該是全台北市的小一)舉辦了注音符號闖關,說是闖關,其實就是評量或測試,目的在驗收10週注音教學的成果。

之前小龍在學校的注音小考,雖然也有幾次滿分,不過大部份都會錯個一兩個字,大部份錯的地方都是聲符(輕聲和三聲有時搞不清,疊字的輕聲),以及「ㄥ」和「ㄨㄥ」這兩個音搞不清楚。

老師在評量前幾天就開始在聯絡簿上要家長協助複習,不過我們真的是太忙了,且我想小龍大致狀況都還OK,除非遇到比較不容易分辨的音,所以只能稍微複習一下,讓他了解闖關的項目,以免手忙腳亂。

闖關當天就收到闖關結果了,題目比小考時簡單多了,而且沒有分數,由老師勾選評量的成效,每一關都是「棒極了」。他自己倒是說他全都對。有沒有全對都不重要,過了就好~~以前庭媽給我看庭的注音符號大會考考卷,我真是差點沒暈倒,整張評量考卷滿滿注音,還有閱讀測驗,比起來,小龍學校真是太善良了~~
(後來又看到闖關的活動照片,是由家長擔任關主,不禁令我哈哈大笑,因為我忍不住聯想…是親師大放水嗎?真是太不敬了,失禮失禮……)

這陣子和小龍一起學注音符號,雖然以前就耳聞了注音符號很難,但是真的遇上了還是有一些心得。

小龍的老師不算是個「嚴格」的老師,這段時間下來,我覺得她真的是很能給小孩子「時間」的老師。剛開學時,她就先說明不會注音符號是正常的,但實際上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在幼稚園就學過了。只是學的如何,可能是差有點大。例如坐小龍隔壁的小美女,幾乎每次小考都100分(小龍坐他旁邊壓力一定很大),但是有些小朋友後來還是不得不被老師要求課後留下來加強學習。

小龍的老師對於「寫」注音符號,反倒是有比較多的要求,例如「ㄨ」不能寫成「X」第一劃要寫撇,第二劃收尾要頓,好像在寫書法…老師曾說,她會盡量讓大家筆法正確,但如果無法做到(要求),那她也只好讓步了。這些要求或許可以為後續學習國字打下基礎,所以我倒是從善如流,偶爾會提醒一下小龍注意筆法。

注音符號的拼音總會有些例外,就像剛提到的「ㄥ」和「ㄨㄥ」,「ㄛ」和「ㄨㄛ」等,原來就是ㄅㄆㄇㄈ會把「ㄨ」吃掉(老師傳授的心法),所以「ㄆㄛ」就不會寫成「ㄆㄨㄛ」,果然上課還是要專心。

對於「聽」和「說」,其實家長很容易忽略掉,像捲舌音,聽寫時要辨別並不是很困難,但是在「說」時,我發現我們這種台灣國語的家長,很少會去幫小孩訂正發音,自己也沒好到哪去,結果小孩遇到「舌頭不打結」的關卡,就很容易有發音不正確的狀況。我覺得小龍的學校很好,他們會給小孩比較大的寬容空間,讓小龍在這個項目也能很輕鬆過關。我想,未來我大概還是不太會去計較小龍是不是每個音都發正確了,除非實在是太「台灣國語」了……

雖然後續的課程注音符號不再是主角,有點值得高興,不過國字只怕也沒這麼好過,因為國字要寫比較久,這對慢動作的小龍和急性子的龍媽而言,將是新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