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滿四足歲讀幼稚園是比較適當的年紀,所以阿龍是四歲多從中班讀起;但是因為一些原因,我們不得不決定讓任任從小班讀起。

基於接送的考量,我為他選擇辦公室附近口碑不錯的幼稚園,所謂的口碑,就是不以重度學習為主,強調人格與獨立能力的培養,總而言之,上幼稚園,特別是小中班,應該以玩為主比較符合我的想法。

任任學校的開學日剛好和哥哥同一天,於是讓龍爸帶著他去學校。

據龍爸說,班上就是他一個小朋友緊黏著家長,其他小朋友似乎都不怕生,玩得挺開心的…其他小朋友真是太神奇了,為什麼都不會哭呢???實在是不解啊…

後來龍爸想說任任一直黏著他也不是辦法,甘脆先離開讓老師接手試試看,結果如同預期,這孩子當然是哭得「灰熊口年」+「灰熊悽慘」~~

當天下午,在辦公室坐立難安的我一下班就衝去接他,沒想到任任還在哭…據說是哭了一整天,而且還「絕食抗議」,整天都不願吃園裡的食物。

第二天…依然是哭…一直哭天搶地的泣訴:
「我的媽媽一定不會來接我」
「我的媽媽不要我了」(……迷之音:莫非任任有被害妄想症…)(*嘆*)
「我要回去找我的媽媽」
結果當天雖然少哭了幾分鐘,不過持續「絕食抗議」。

第三天,大概是有點認命了,或者也發覺老師人也不錯,又少哭幾分鐘,並且開始吃一點點學校的食物。

就這樣,任任以每天少哭幾分鐘的「龜速」慢慢進步……

在開學三週的一個星期一下午,他忽然跟我說,他決定隔天不哭了。
這真是令人振奮的宣示,根據經驗,他如果主動說不哭,有90%的可信度可以肯定他真的不會哭。(OS:這孩子實在太愛哭啦)
沒想到…沒想到…當天晚上發燒到40度(我們高度懷疑他是新流感),果然不用上學,自然也不哭了~~~

這次病得真的很重,任任停課整整五天,加上假日共七天,體力都沒有完全回復。復課的第一天,我們想:又要重頭開始了~~~果不其然,入園後,我根本是奪門逃出,不然他絕對是抱住我的大腿不放(好口年哦),只能說,離開校門數公尺,我還可以聽見他哭著說:「我要去找我的媽媽~~~」

不過這次進步的速度就快多了,開學至今1.5個月,總算進步到入園哎個幾聲的成果,雖然還是很慢,但是還是能感受到他各方面的進步。

任任的學校其實滿有原則的,以致於後來陸續有一些孩子無法適應,哭得滿凶的,所以開學的第一個月都還會看見其他的幼生出現嚴重的分離焦慮,和任任演出合唱、重唱或輪唱。對任任而言,他是一個非常需要建立規律的人,一旦建立起規律,他倒是滿能適應規律的--即便是有點嚴格的規律亦是,所以他在學校總能夠吃完飯,喝光水,安靜上課,現在除了在入園的那刻,他還是會想哭外,其他的事,他都很OK了。

反倒是哥哥,並不太愛一致性的規律,吃飯對他永遠是Big problem,也幸好,他遇到了一個能夠讓孩子順性發展的幼稚園老師,讓他渡過了兩年的快樂時光。

任任其實很辛苦,早上他得配合哥哥的時間,一大早起床趕在7:50前到哥哥學校,再送他去幼稚園。也因為接送的關係,目前只能把他帶到我辦公室附近就讀,這也意味著他必須跟著我奔波~~放學後,他必須被我拉著等公車、追公車,慢慢搖搖到外婆家和哥哥會合,這麼辛苦,這也難怪每天起床都要哭說:想睡覺~~

也幸好,他還能跟著我通勤,每天太陽要收班的時刻,就是我們倆的親子時間,愛說話的他吱吱雜雜地說個不停,也會和我說學校的事,甚至還會小小地告密一番。

他最大的問題,是和同學的互動。長久以來,我總覺得他活在自己的思緒中,當然他不是自閉啦,也不是想法標新立異,而是他總是直接表達他的情緒,也必須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建立和人的信賴與互動,更麻煩的是,他還很聽由自己的感覺,對人的喜好較外顯,所以至今他仍宣稱他完全不認識班上的任何一個小朋友…

據說,他超愛到學校的遊樂場,然後
我:「你到遊樂場玩什麼遊戲?」
任:「沒有玩」
我:「沒有玩???那你在幹麻?」
任:「我在看,看小朋友玩~」
我:「…….(這樣不是粉無聊嗎…)」老師的補充:他會邊看邊偷笑~
這孩子長大以後會不會是阿宅或是搞自閉的怪咖??

無論如何,看到任任一點一滴慢慢的進步,並體驗和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視野,我相信對他而言,一定也有著一些喜悅,例如他老喜歡模仿老師:「各位小朋友,我們來唱天主經」「各位小朋友,小手合起來(要飯前禱告啦)」,看到他超爆笑的正經模樣,我想有朝一日,他一定能夠體驗學校生活原來還是有點樂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