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阿龍開始上小學了。

雖然之前就聽聞過很多孩子們上小學,父母挫列等的事件,但是對我們而言,我們只擔心每天如何能在7:50以前到達學校,其他諸如傳說中的聯絡簿、家庭作業或安親班等,說真的,我們還真的滿散的,一點準備也沒有~~~

至於阿龍,不能說他不擔心,而是他太早就開始擔心了──在幼稚園畢業的那段期間,有曾經有一度為了不想離開幼稚園而常發脾氣,但那段期間過了,看起來似乎風平浪靜(實際上或許不是);接著,開學前幾天,他表示有點擔心上小學,我說開學第一天,我會陪著他,請他勿擔憂。

開學那天,他一大早就起床了。不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我們先繞到幼稚園找老師拿他留在學校的杯子,幼稚園老師當面鼓勵他一番,但他實在擔心到笑不出來,我聽著反而眼眶紅了,忽然覺得從公幼一路讀上來真的滿不錯的,至少還認識幼稚園老師,每一班都有他以前的同學。


到了他一年級的教室,小小的空間裡已被許多學生和家長擠滿,孩子們安靜地坐著,而家長則是既好奇又擔憂地不知所措。

老師耐心地讓每個來報到的小朋友玩戳洞樂,順便和孩子們說說話。
這招不錯,孩子一拿到玩具,心都放下了一半。

終於所有孩子們都報到完了,老師開始說話了,至於說了些什麼,隔了一個月,我也不太記得了,大致上是介紹一下教室環境、廁所、飲水機,並提醒孩子要吃早餐,因為現在沒有點心可吃了,孩子們專心地聽著老師說話,時而呵呵地笑著。

整體感覺上這老師人很不錯,老師的兒子也是今年入小一,我認識他,因為和小龍同一幼稚園,校外教學還同車過。

原本以為家長可以陪一整個早上,但是到了快10點,老師說等一下要玩遊戲,但是爸爸媽媽在不能玩,意思就是:家長們可以回家囉~~她接著說:雖然小學沒有點心,不過等一下爸爸媽媽離開沒有哭的小朋友都有點心可以吃。

小龍有點擔心地望著我。
我說:我中午會來接他,而且每班都有他認識的同學,沒什麼好擔心的。
他很棒,很勇敢地點頭表示了解了。

家長們陸續離開,有些家長很不捨,在教室門口連流,我滿了解的。
但是為了表示自己很「識相」,所以我趕緊離開教室。

中午到學校接他下課,我問他:「老師人很好對吧!」他點頭。
「那你放心囉~」 他還是點點頭。
看來,他遇到了一個適合他的老師,感謝老天。


現在開學都一個月了,除了學校代訂的便當他很頭痛外(他要求要自己帶便當),其他,他都適應得很不錯。問他最喜歡小學的哪一部份,應該全國小朋友都有一樣的答案:「下課」。

也因為他是從同校的公幼讀上來,一年級10個班都有他的舊識,他可樂啦~
好朋友就在隔壁班,一打鈴就等著隔壁班同學一起到其他班「串門子」(他們的串門子是不會聊天的啦),忙得不亦樂乎。

他還說,有一天老師打了鈴,沒給下課,結果班上同學一起鼓躁:「下課了」~
哇,小小年紀就懂得民氣可用,難怪老師說這班很特別,才開學幾天,感情就這麼好,每天下課就留老師在教室獨守空閨。

現在他還會跟我說哪班的老師比較凶,所以他不喜到該班串門子,連這都打聽到了,真不簡單。

關於惱人的家庭作業,我則讓他上學校的課輔班。
剛開始他對課輔有點抱怨,說是睡覺如何如何,有一天甚至在校門口哭了,說他不想去課輔,後來才知道是他認為課輔老師會要求他吃完午餐(他們學校代訂的是盒餐,份量超多),我承諾他一定會和老師談吃飯的事,後來他發現課輔老師也沒盯他吃飯,後來就不再說不上課輔了。

課輔班的人數其實不多,能開成真的很慶幸,成員多半是老班底──也就是從公幼上來的小朋友,大概多是因為不喜歡安親班的環境,所以才登記參加。這些老班底他幾乎都認識,寫完功課就在操場一起玩,可以說沒有什麼陌生感。

認識小龍的都知道,他算是內向害羞又慢熱的孩子。所以,對於他能這麼快適應小一,也樂於上學,我真是感動極了,或許是當時選擇讀公幼無心種下的因,竟無意間成為協助他上小學的果,這倒是始料未及的。

當然最重要的是級任老師,在陸續的接觸及體會中,我慶幸他遇到的是一位鬆、嚴拿揑得很得宜的老師。

在學校日時,有一位家長提出了一個意見,坦白說我覺得有點無聊(其實我根本認為很「機車」啦),老師當下沒特別承諾什麼,但事後在會議紀錄中,老師解釋每個人狀況不同,不特別規定,這樣很好,我贊成。

另外,由於我們是越區就讀(這也是不得已的,沒人接小孩),所以我很關心遲到的問題,我當然不希望孩子自小就與遲到連結,但交通狀況有時真的很難說,所以我問了一下有關遲到的事,沒想到老師說:新生會有10分鐘的彈性,不過,老實說,這個彈性會持續滿長的時間。這簡直是…令人感到動涕泣啊~~


我家兄弟姐妹都是同所小學畢業的,但談起對這所學校的回憶,我們都不想再去回想。

而今,這所學校成為小龍的學校,我很驚訝學校的轉變。
有人說現任校長很棒,我想一定是的,我看到校長總是盡力參加每個活動,莫拉克颱風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我看到校長和校工一起在清理校園。
災後,他們學校也共襄義舉,認養了兩所學校。

小龍也許年紀小,所以心思單純許多,他總是以他的班級為榮,在幼稚園是如此,現在在一年級也是,我很喜歡他這種單純。然而,一個學校不可能處處完美,未來六年的小學之路,我們當然希望總是平平順順,雖然我們小時候在學校或許曾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但如今身為父母又是校友,我想先種下善意的種子,但願孩子在學校能平安成長,並圓滿開出喜悅的花朵。

寫到這裡…忽然感到好沈重…教養孩子果然任重道遠啊~~
(真心的OS是:可別輕易嚐試啊!!青春咻的就消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