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家庭主婦而言,頻繁的接觸洗滌用品,真的不能不愛護一下自己的手,對自己好一點是一定要的啦~~基於這個觀點,來打一鍋洗衣皂吧!

同事們都知道,我在洗衣服這件事上算是很龜毛的(真是一點也不像牡羊座的,哎~~),在任小弟九個月以前,他們兄弟兩的衣服,我大部份都是用手洗的,而我自己的內著,也絕對不放入洗衣機,因此,水晶肥皂在我家理所當然是必備用品,也是用量很重的皂品。

然而,現在體力真的不行了,不得不向洗衣機屈服,雖然如此,手洗衣服的頻度還是不少,只是數量少很多。

其實水晶肥皂又便宜又好用,好像沒有什必要另外做手工皂(網路上不是有來拿來洗頭洗澡嗎?不過要宣導一下,超油膚質或許OK,可是自己的皮膚,還是別輕易實驗),不過基於有人說水晶皂的成份有動物油脂(聽說是牛油),龍媽呷菜,總覺得不太對勁,還是決定DIY。

之前有網友建議,洗衣皂用椰子油搭配芥花油,效果很讚,不過因為家裡還有一些過期的大豆油,所以決定以椰子油為主,搭配沙拉油,再佐以少量的芥花油滋養。

這次在量油量時,腦筋再次進入空洞混沌狀態,果然,一不小心又多倒了一堆油。趕緊急急忙忙打開電腦,又新算了一次水量和鹼量。

這次trace的速度快到驚人,大概5分鐘就trace,還沒時間理解發生什麼狀況,就趕緊入膜,一陣手忙腳亂,終於搞定。百思不解為什麼會這麼快就trace,不知是不是油溫和鹼水溫度差太多,還是水量不夠?

隔天一天早偷看一下這鍋皂到底怎麼了,沒想到保溫袋和膜子都是熱的。趕緊把皂皂請出保溫袋乘涼~~

晚上脫膜切皂後,發現皂變的花花的…如下圖…這是什麼狀況呢?




更奇怪的是,同一鍋皂,顏色就是不一樣,而且差滿多的(我幾乎每次都會遇到這種狀況)。不過皂的硬度倒很OK,看起來很堅固啦~~



不管了,先放一陣子再來測試PH值。

碎碎念:手工皂的製作過程,環環相扣,完全可以了解必須要拔掉電話線專心做皂的建議…我是說…下次,不能絕對再量錯油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