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旬,終於有機會「觀摩Mayy做手工皂,真的很感謝Mayy。
(Mayy說是「交流討論」啦,不是教哦~~)
(可是龍媽完全不會做怎麼交流呢??嘻~~)

人的記憶力是不可靠的,為了怕自己忘了,所以趕緊把材料工具都買起來,在星期六夜裡打了生平的第一鍋皂。

由於我皮膚比較乾,所以偏好比較滋潤的皂,因此添加了橄欖油。但聽說橄欖油比較不好trace,所以比例設在30%。
另外,買工具時,賣家送給我一些白芷粉,乾脆也統統加進去。就這樣,把第一號皂命名為白芷橄欖皂,雖然白芷只有一點點啦~~

而水,根據公式應該是173g,不過我也酌加到180g,扣掉2g的白芷粉,所以是178g。

材料

椰子油 150g
棕櫚油 150g
橄欖油 150g
芥花油  50g
氫氧化鈉 74g
水   178g
白芷粉  2g

不知道為什麼,這鍋皂足足攪拌了2個小時才trace。
我猜可能是油加溫不夠(因為溫度計放的位置不對)…
也可能是電子秤不太好用(自動關機的時間太短,令我手忙腳亂,再不然就是要按很多次才會歸零,便宜的電子秤,到底準不準啊?疑惑哩…)
搞了半天,總算凌晨2點才完成。

因為擔心皂會太軟,所以到星期一早上才打開來,覺得硬度尚可,先把倒在可愛造型模的皂脫膜。這些矽膠膜雖然貴,不過真的是好用,輕輕鬆鬆就可以脫膜了。

而放在吐司膜的皂雖然比較晚脫膜,但脫膜時仍然尚未完全變硬,脫膜之後變的毛毛醜醜的,只好一不做二不休,乾脆也一併切塊。結果,切工真是太差,大小不一,忍不住嘆氣。

乳白色的皂寶寶,好可愛,阿龍已經指定要甜筒皂了,哈哈。
甜筒造型旁邊多出來的皂是因為入膜太滿,所以移動時倒出來。

脫膜時間:30 hr

心得:第一次做皂就攪了2個小時,三更半夜真是心急如焚,後來看了陳怡安書說只要比例對,就不要擔心,令我放心許多,果然皂液終於在我快睡著時trac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