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一個媽咪說孩子出生後,她一直苦惱如何找褓母的事;然而在一段時間之後,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孩子早就自己找好褓母了。

這個經驗,令我想起任任小弟。

說真的,懷任小弟的期間,我可以感受到龍外婆並沒有太多的喜悅,她總是擔憂未來的事,儘管這些事可能不見得會發生。

我了解她內心的掙扎與矛盾,這的確也在後來我與她的閒聊中得到證實:她覺得自己有責任幫我帶孩子,因為,她也幫老姐帶了兩個小孩,基於公平,她自認必須也幫忙帶任小弟,然而她的體力並無法負荷再多帶一個任小弟(任小弟出生時,小龍尚未讀幼稚園,而是由龍外婆照顧);同時,她覺得我們夫妻倆的經濟狀況普通,生兩個孩子,無異是為自己找麻煩;當然,電視上褓母虐童的事件特別多,如果孩子交付褓母,誰能保證人家不會虐待孩子呢?林林總總,令她心煩不已,於是當她看到我日漸隆起的肚子,心情便逐漸沈重。

我從來不覺得母親有義務幫我帶小孩,以一個年逾六旬、且身上還因年輕勞動過度、全身積壓不定期可能發作痠痛症狀的老人家,帶孩子,的確太沈重。
所以我打一開始就決定為任小弟找褓母,我只希望母親能為我做月子,畢竟對於外面的素食月子料理,我實在很難在價錢與品質上抱有任何期望。
但母親的心意,反覆不定,也無意為我打探娘家裡附近的褓母。

我只好對腹中的任任說,孩子,為你自己找一個好褓母吧,是願意善待你、照顧你、讓我們可以放心託付的人。
我不只一次對孩子這麼說。

直至孩子出生、坐月子了,我們仍然沒有找到褓母。當然,我們也沒積極在找。
月子期間,我向母親提起,母親總說再看看(其是她的心仍在交戰…),直到兩個孩子整天吵鬧,一段時間下來,她總算願意自己提起她無力為我帶孩子的事,直至此時,我們才開始積極打聽。

菜市場的消息,總是特別多,賣菜的(還是賣水果的),介紹給母親任小弟現在的褓母,說褓母人富愛心、家裡乾淨整齊。留下電話之後,我擇一天與褓母聯繫,並到褓母家中看過,說實在的,我哪裡有什麼經驗呢,聊了一下,我想就是這樣了,沒有不安的感覺或許就對了。

任小弟到褓母家的第一天,我心中也難免擔心,但下午當我去接弟弟時,看到褓母家同時受託的兩個姐姐開心地圍著弟弟,滿臉好奇地看著他喝奶的樣子,忽然有種不必擔心的感覺;甚至有一天,我還看到兩個姐姐下課後開心地簇擁著褓母的景象,這一切,令我覺得任任真的是為自己找到好褓母了。

實際上,任小弟和褓母的家人也真的是很投緣,令人不敢相信的是,任小弟長的很像褓母的女兒,任誰看到都會說任小弟鐵定是褓母家親人。在褓母家,任小弟的笑容總是特別多,因為褓母的先生很喜歡陪任小弟玩,任小弟也愛跑去褓母先生的房間一起看股票、玩健身器。

記得小龍上次住院時,我不得已必須在假日把任小弟託給褓母幫忙,才知道褓母每個星期六都在當義工,而當褓母的先生打電話告訴褓母情況後,褓母便義無反顧地回家幫忙,讓我能放心到醫院看小龍。

原來孩子真的會為自己準備所需。

如今任任兩歲了,對褓母一家人的照顧,我點滴在心頭,也許有些人會計較三節該給褓母多少紅包,對我而言,禮數不會是困擾我的事,因為,我們所送的禮數(在別人看起來是厚禮)與褓母一家人真心對待孩子相比,是如何也無法劃上等號的。

兩歲的任任,依然不愛看書,依然霸道愛哭,和哥哥吵起架來,不一定會輸,雖然我和龍爸一致覺得他很盧,可是他卻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斷的「刺激」和驚奇。
說真的,我不太記得阿龍兩歲時在玩些什麼,曾經以為我會記得的事,原來卻是遺忘的如此的快。
還好有部落格,從小龍二歲三個月開始記起,紀錄我們在一起的點滴。

或許,我為任小弟寫的文章比較少(實際上,帶兩個孩子的確讓我十分勞累),但是對他的甜言蜜語和責駡卻還是一樣沒少掉;反而,為阿龍記的多,卻少了一些生活上的甜蜜語言(要檢討)。
愛他們的心意很難說誰多些、誰少些,畢竟,生活的瑣事與辛苦,又如何縱容我去細想這些比來比去、誰多誰少的心呢?

兩個孩子是如此的不相同。阿龍,有著寬容的心和較穩定的性格(這不代表他就不會吵鬧);任小弟,有著天生敏銳的模仿力與好動的性格。
我總是得催促著老大快一點;卻又得叮嚀著老二慢一點,小心點。

沒想到老二的生日,讓我想東想西想了許多,雖然自己生了兩個孩子,但我卻不願認真去遊說任何一個人生孩子或生第二個孩子(我承認偶會勸說啦,但多半不會嚴肅而認真),畢竟這個年頭,我們能給孩子的時間實在太少。

最近看了蔡穎卿女士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我很佩服作者為孩子為家庭所營造的家庭氣氛,一頓讓孩子下課後充滿笑意的晚餐,或者早晨起床補充元氣的早餐,看似平凡,要做到卻不容易,的確,無聲的身教遠遠勝過有聲的言教,為孩子,我要努力的還很多。

拉里拉雜地寫了一堆,重點是,任小弟兩歲了,媽咪在為你慶生的同時,也期望你將來要感恩為你把屎把尿的褓母一家人,謝謝他們是多麼的愛護你,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幸福的孩子,能有三對愛你的阿公阿嬤,這是多麼得之不易的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