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偌大的等候區中,有些病患家屬靜靜等候著,有些則是吱吱雜雜地交談著,整體而言,等候區仍是安靜地令人覺得開朗不起來。

手術完成

非常準時,大約8:40左右,我們聽到廣播說弟弟手術完成,請家屬到報告台。於是我們倆立即衝去報到台,沒想到過沒幾分鐘,恢復室也廣播找我們。
幸好我們從報到室出來之後,有其他病患的家屬好心通知恢復室在找我們,不然又不知要擔誤多久。於是龍爸去批價繳費,我則是匆匆跑進恢復室。

才進恢復室,就聽到弟弟震耳欲聾的哭號聲,心急如焚的我,連忙趕去,結果被櫃台的護士擋住,請我先穿無塵衣再進去。

由於手上一堆東西,待我七手八腳地穿上無塵衣時,已經過了三分鐘,伴隨著弟弟的哭聲不斷傳出,心情真是焦急不已。
根據兩位同事的經驗,一個同事說,退麻醉時會痛;另一個說不會痛。
看弟弟哭成這樣,所以肯定是很痛囉??

穿上無塵衣後,連忙跑到弟弟的床位,看到弟弟哭到雙眼眼白上翻,眼瞼變紅,我真是嚇壞了,怎麼會哭成這樣…心中的不捨,眼淚就要奪眶而出。

護士安撫不下來,叫我安撫一下。一位A護士還有點抱怨,為什麼我們沒穿前扣式的衣服,讓他們很難為孩子穿衣服,對於她的話,我只能充耳不聞,我並不知道要穿前扣式的衣服,而且孩子哭的這麼淒厲,我只能淡淡地說我不清楚這個規定。

弟弟仍然哭個不停,完全沒有因為娘親抱抱而有停止哭泣的趨勢,加上弟弟沒有吃奶嘴的習慣,對於剛退麻醉加上空腹近十個小時的嬰兒,任何安慰的言語對他而言,都只是火星文。

之前那位A護士見狀,好心地自告奮勇抱弟弟去窗邊晃晃,但弟弟並不領情,仍然大哭不停。由於窗邊離其他的病床很近,所以另一位B護士有點不盡人情地說:「厚~不要來吵我的病人啦,就讓他哭三十分鐘就好了~~」,這句話讓我這個當娘的很心疼。

C護士是最有耐心的護士,她先給弟弟吃安佳熱止痛,並讓我把弟弟抱出恢復室外走走,這招有效,弟弟到恢復室外,看到爸爸媽媽都陪他,終於才慢慢平息下來睡去。
總之,這一哭,足足哭了近四十分鐘。這時是9:25AM。

C護士請我9:30要把弟弟抱回恢復室,所以9:30一到,我就把弟弟抱進去,護士為他接上心電監測儀器,弟弟睡了近半個小時,等麻醉師來看過簽名後,拔掉監測儀器,完成手術流程,總算可以回家了。

由於擔心麻醉後會嘔吐而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我們依照護士的指示,先給弟弟餵一點水。過了15分鐘沒有嘔吐,很好,總算可以餵一點奶了。不過因為只能喝一點,所以弟弟又開始哎哎叫,只好拿一塊小餅乾給他啃。

雖然一路上並不是太乖,但也還算順利,終於在11:00回到家。
回到家再餵一點奶後,弟弟總算願意己玩一下了,這樣應該OK了吧!!
心中的擔憂,終於能放下來了。


弟弟總算願意自己玩了

醫院制度

雖然我很肯定這家醫院的專業,以及大部份醫護人員都是認真的。不過對於還只是個無法與之溝通講理的小嬰孩,醫院手術的流程實在讓我無法苟同。

根據同事小孩去三總做疝氣手術的經驗,三總會讓一位家屬陪同麻醉,等孩子睡著後,家屬再出去,由院方進行手術。手術完成後,也會讓家屬先到恢復室,醫生會出來向家屬說明手術的結果,然後孩子在家屬的陪同下清醒,如此一醒來就可以看到親人,心情上會比較安定,也比較好安撫。

反觀我們去的醫院,弟弟是清醒著被抱去麻醉;醒來時又痛又看不到家人,只能大哭,完全不符合親屬與病人間的心理需求,而醫生也忙著下一場手術,沒有出來說明手術狀況。也許院方有自己管理上的考量,可是管理不是應該建立在人性需求上嗎?

或許自己的孩子就是愛哭,可是卻讓我學了一課。
也許弱勢的家屬並無法改變什麼,但是我還是會試著提出我們的意見。






要簽署的手術文件部份文字,縱使是小手術,也很難簽下去吧?!


另一份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