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上文章了,其實從過年前至二月底,無論是家庭或工作,一直處於混亂的生活狀態。老二從除夕當天(隔兩天換老大)就一直感冒至今未癒,有一個半月了吧。兩個小朋友症狀一樣,反覆發燒,而且一但發燒就會咳到幾乎喘不過氣,非得退燒,不然咳嗽是無法停止的,於是過年期間,我們一家大小幾乎每天到醫院報到,甚至從金門回台北的當晚,我們被老二嚇到衝去急診,照X光後,醫生認為還OK,就讓我們回家。

過兩天回診時,平常幫兩個孩子看病的醫生說:雖然X光照起來結果都還好,但是兩個小朋友已經病了一段時間,一直拖下去不是太好,所以建議兩個一起住院,這個建議當場令我們錯愕無言…於是,我們的年假收心期就在醫院渡過…一整個累啊~

現在,老二還沒完全好,老大又再度感冒,小朋友還真不是普通的囉嗦呢,兩個小子每天晚上上演著咳嗽輪奏曲,偶爾,來個Big Surprise~救人啊!吐啦~~
接著就是忙不完的三步曲:換床單、被單洗床單、被單曬床單、被單…

記得老大出院開始上學的第一週結束時,老師給孩子們的學習本上寫著:
(大意)開學一段時間,孩子們逐漸歸隊,也開始上軌道…

看到這句話,真是心有戚戚焉,而且感動。想必,經過這個寒冷而天氣多變的寒假與年假,一定累壞了許多家長,現在班上的孩子們都正常上課了,的確是值得高興的事。 其實阿龍班上絕大部份的同學,我幾乎都認得他們,也叫出孩子的名字,甚至有些孩子看到我,還會和我哈啦幾句,所以,當我看到班上同學生活又步入正軌時,真是替班上的孩子們高興。

阿龍現在比以前獨立許多,照顧弟弟也更加有一套,不過,這段期間的他,似乎失去了不少過去的好脾氣,缺少耐心、總是企圖用哭和吵鬧來解決問題,對此,我們頭痛不已。

在學習上,進步很多,尤其是國字的識字能力,令我們驚訝,其實我們是懶惰父母,疏於教育孩子,沒給他額外的教學或補習,對他,我們總覺得健康才是他這個階段的當務之急,不過由於阿龍十分喜愛研究學校的菜單和各種點心DM,慢慢的,他自己從菜單中學習了許多國字,路上的招牌、食物的名稱,他認得的真是不少,還把龍小舅嚇了一大跳。

算術也是他喜愛的項目,他喜歡做算術本,我投其所好,買了很多本讓他自己做,還真的做了不少。據他自己說,他最討厭的是塗色,很累,或許是小肌肉尚未準備好?

另外要提的是阿龍的象棋課。
阿龍在上象棋課前,就可以獨力下半盤棋,而且也不需要我們太多的「提醒」,當時的他,對象棋很是喜歡,龍爸也開始讓他接觸全盤棋。

後來我們發現娘家附近就有一家純教象棋的棋院,非常方便,於是去年十一月,我們讓他開始上課,他也很期待象棋課。

他的棋感不錯,一期下來我們發現他真的有進步,不單是概念,在思考方面,有小有進步,老師也認為這個年紀的小孩能到這個階段,很不容易。可是很可惜,他不喜歡正式「上課」的感覺(因為年紀小且上課時間的關係,多半他有一對一的教學機會),更不喜歡一個人面對這樣的情境,一直說他不要去上課,在我勸說之下,他上完了一期,但之後無論我如何跟他說,他都不去了。也好,反正只要不要因此失去興趣就好,就停課吧。

我們並不是覺得孩子一定要上才藝課,阿龍的問題不在於沒有興趣,而是在於個性,他一向退縮,總要有人推他一把或陪他一起,他要的是全家人在一起的感覺,不要落單,即使他現在獨立許多,但仍難跨出更大一步,其實他才不到五歲,要求要這麼多嗎?

我們當然不是想要求太多(老實說幼稚園老師認為我們有些太過寵愛小孩),畢竟這孩子甚至連學校的校外教學活動,都會要求我勾選「不參加」(天啊,每個孩子聽到要出去玩都樂翻了耶,只有他例外;而且,無論我要帶他去哪裡,好玩的或不好玩的,沒有弟弟或全家一起,他也絕對不肯出門),當固定的生活模式有些變化,他就會不安。看來,他還是必需要慢慢適應生活的變化、需要學習與家人以外的人相處。

就在前幾天,事情出現轉折,老師打電話來說,如果阿龍不來的話,她會把另一個和阿龍一起上課兩次的孩子轉班,結果這孩子就忽然說他要繼續上課?這是什麼原因?一時之間,我和龍爸都傻眼啦~~

至於任小弟,已滿二歲一個月的任小弟,從過年後,語言的發展更上一層,已經會唱許多歌了,包括小星星、小甜甜(嗯,就是小時候那個小甜甜…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小星星版字母歌和龍媽亂編的小星星版注音符號歌、部份的公視的字母歌、蝴蝶、巧虎的頑皮熊、新年快樂和嗯嗯歌,還有部份金銀島的歌詞…

除此之外,問他問題,他也能對答如流;還會提出有點無俚頭的問題,真是好笑到不行~例如,吃白飯時他會問:「這是什麼口味啊?」;經過新店溪,他問:「這是什麼水啊?」

「禮貌」,也是他逗人發笑的強項,他總能在你幫他「服務」時,水汪汪地望著你,適時而體貼地說出:「謝謝媽媽或謝謝阿媽…」
不過最糟糕的是,他總是愛駡人家:「臭○○,例如臭哥哥、臭媽媽」,有時還會補充一下:「臭哥哥去上學~~」(意思是你走開?)

任小弟從小就黏人,我老是說在他一歲半以前,幾乎是離不開我的手的,任性又難以溝通,但現在已經有所進步,可以略略溝通,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動不動就哭。
人說terrible two(恐怖的兩歲),莫非,這段期間的可愛,只是先給我們一些甜頭而已?

當然,他還是調皮的,你必須隨時緊盯著他,不然很可能「災難」會接踵而來……
例如…魚飼料整罐撒滿一地、手機被放在水杯裡、水杯的水翻倒一地……
只能說,可怕,真的可怕!
即使如此,每次看到他水汪汪的單眼皮大眼睛(這是我自己虛榮地說法),我還是忍不住想抱抱他。

現在的任小弟,正努力地研究車子的品牌,每天在路上,都會認真地指認TOYOTA、福特、福斯、BMW、三菱或HONDA,老是認不得的是NISSAN,還沒機會認到的是賓士、VOLVE…原來他也是很努力地在學習呢~~

至於我…真是不可思議。根本像是轉了性似的,向來對烘焙或做菜完全沒興趣的我,忽然間(真的是忽然間,絕不誇張)迷上了做饅頭和發糕,尤其是饅頭,最近還敗了一台麵包機…我想,我肯定是被下了魔法了~~
(謎之音:果然是標準的牡羊座,等著看妳持續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