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龍開始上幼稚園以來,個人認為公立幼稚園什麼都不錯,可是最大的缺點就是漫漫暑假,小孩無處可去。在父母出外拼經濟的情況下,只好讓小孩賴在外婆家,整天和外婆搶電視,同時逼著大家和他一起看海綿寶寶和神奇寶貝。

幸而,校方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從善如流,體貼地開設暑期班,讓我們鬆了一口氣────龍外婆總算可以好整以暇地觀賞「精彩」的政論節目,更重要的是,終於能夠不錯過股市名嘴對散戶如何在跌跌不休的股市中求取生存之道的「良心.精闢」見解……

可是沒想到這個暑期班卻意外地造成後續許多的困擾……

暑期班上到一半過後,我們發現小龍開始不願意去學校,雖然他曾多次表示不想上學,但是我們只是天真的以為他只是想賴在外婆家睡覺看電視,所以置之不理。

直到開學後才發現,原來問題不是我們小人之心所想的……
開學第一個星期,他一直要求確認班上老師是否會更換,他只想上原來老師的課。
我們再三保證,一定是原來的老師。

插註一下:
公幼的暑期班受限於人力調度以及學生人數,學校把參加學生,混班成中、大各一班,老師亦是由原各班老師輪週上課,所以孩子們要同時適應不同班別的同學以及不同的老師。

開學第二週,他仍不願意去學校,每天哭嚷著他不想在校吃飯,要讀半天班。而且惜字如金的小龍,曾經偷偷跟我說,在學校吃飯以及和同學互動這兩件事令他很緊張……當下令我非常心疼。

經過我對小龍不斷進行了解後,終於推斷出事情的原因。

插註again:他幾乎從不提起在學校的事,即使問他,他也不想回答,令我為之氣餒卻又擔憂,也因此要問出事情的原因,必須要有柯南辦案的精神──找細節、比對、推理……

原因經過柯南辦案推敲後是這樣的……
(天啊~~小龍難道你不能開口多說一點話嗎?)
暑期班某位老師因為對不同班學生的習性不甚了解,也基於愛護與關心的善意,對班上偏食的小孩(當然是指小龍)不斷「叮嚀」要把碗裡的飯吃完。然而,小孩如何能了解大人的苦心,只覺這位不是自己班的老師,對自己要求令他神經緊張,結果每到餐點時間,小龍都陷入緊張的情緒,擔心自己吃不完,吃不下……

另一個原因來自於同儕。暑假期間,送龍到校時,我多次發現,原班級的同學自然形成小圈圈,而小龍可能曾經感受到其他班上小朋友超出他能理解或接受的動作,連帶影響到開學後,他對新進的大班同學感到疑惑與恐懼(好可憐哦…)

我非常感謝小龍的老師在這兩三週以來對小龍的包容,老師說只有他們班是不會用健康的理由強迫孩子吃飯的。這點我絕對相信,因為上學期小龍從未曾說他不想上學,而且他也一直以他們班為榮。

老師讓我順著小龍的要求,每天和老師上演一場「吃飯議價」的戲,終於,孩子現在已經可以對吃飯不再擔心,這樣一來,反而他可以主動吃比較多飯了,或許再過一陣子,我們又可以重溫上一學年親子討論學校菜單的樂趣了。

今天送小龍上學的途中,我對小龍說,每天牽著他的手,一起走在上學的路上,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光(我不是偏心,只是龍和任的個性不同,龍少言,任聒絮,所以我格外有這種感覺)──因為在這段時間,龍可以輕鬆自在的和我聊天、說說笑笑,有時我們一起看樹、撿水黃皮的種子,有時我們討論有什麼好吃的東西,這是屬於我們的親子時間。

或許,學校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今年新進的大班學生聽說問題多多,他曾表示不想和新同學玩),可是我相信,龍一定可以克服這些心理障礙的,小龍加油!!

PS.1
現在回想起來,暑假班一結束,小龍就生病了一個月,原來他的壓力真的不小……

PS.2
我不會去評論老師的對錯,我知道老師是出於善意,這一年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孩子們是很好的,只是在處理方法上,可能可以再多元一些,例如針對偏食的孩子,發給家長注意通知,並讓家長提出意見或參與處理,而非直接要求孩子要吃多少量,據我所知,有許多孩子一想到飯吃不完,都會掉眼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