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一直提不起勁來,連阿龍的生日都疏於紀錄。
而相機,當然也是很久都沒用了,非常不盡責~
(面壁檢討ing......)


小龍一直很期待生日蛋糕。
他喜愛蛋糕──不管是什麼形狀。
但是對他而言,圓形的蛋糕總是伴隨儀式(唱歌)以及家人的聚會,所以更是令他期待!早在生日前的許多日子,他就指定要買紅葉的圓形蛋糕,不過因為一些原因以及貪圖方便,我們還是為他買了一風堂的黑森林蛋糕,這也是他最愛的口味。

孩子一下子就五歲了,令人感嘆時光真的過的太快。
阿龍襁褓時期的模樣,我幾乎都要不記得了。而現在的他,竟已經是個即將要升大班的小男孩--會和媽媽吵架,也會因為媽媽修理他而生媽媽的氣。

要說他可愛,卻又覺得不能再用「可愛」來形容他。
當我看到他早上起床自己換衣服、晚上自己認真學寫數字和注音符號、還會自己拿著樂高的說明書按圖組合…,這才驚覺,他真的長大了。

所有認識他的人都跟我說他似乎不太講話,的確是。

他很少說起學校的事,我總是不太清楚他在學校的狀況(再度失職...),不過我幾乎可以肯定,他在學校總是一言不發,總是膽小而害羞、鮮少和人打招呼、老師問話頭一定轉到另一邊,令我有點擔心他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但是每次當我帶他到學校,看到同學總是熱情叫喚他,老師覺得他不說話也沒關係,似乎又覺得可以不用想太多??

當父母的,有時總會想像孩子未來長大的圖像,雖然我偶爾也會想想,不過總覺得未來很模糊,不知道他該是怎麼一個樣子,才會是快樂幸福的人。

我常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自己都不知道如何管理人生了,又如何能有智慧教養孩子,或許有些原則,卻常常失守或妥協,所以看到有些媽媽總是游刃有餘,信心十足,我很是佩服他們。

教養子女,任重而道遠。如同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所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對於子女,我相信少子化的時代,父母長輩給的愛都已足夠,但是愛的方法是否正確,教養者是否足以成為孩子的榜樣,卻是還要再努力的。當孩子越來越大,父母的行為更是動見觀瞻,我們希望孩子們成為好的人,我們自己要做的更好,只好努力學習,認真修身養性。

一路寫下來,這才發現,原來,每年孩子的生日,都是讓我們當父母,好好地反省自己,哎~~不可不慎!!

總之,阿龍五歲啦,「扛巴爹」(註: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