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阿龍起床的第一句話一定是:「喜歡阿咪,不喜歡阿爸」!下班後到娘家接阿龍時,他一定也會甜蜜巴結地跟我說:「喜歡阿咪」,接下來說:「喜歡阿媽!不喜歡阿公、不喜歡阿爸、不喜歡阿舅」。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個星期以上。

這是一種對主要照顧者表達需要更多關注的方式嗎?還是隨著弟弟出生的腳步越來越近,他感受到必須改變的壓力嗎。雖然我可以從他的小動作、小眼神知道他下步要做些什麼事,但是,有些心理上的微妙變化,卻也是我無法完全理解的。

回想阿龍剛出生的那段時間,由於他的哭鬧總是特別強烈,令我不知如何喜歡他,但隨著時間的腳步,我們開始互相了解,我常在想,會不會老二出生後,我還是偏心只喜歡阿龍?當然這是多慮罷了(真相是….反正兩個都是男生,調皮搗蛋照樣修理,如果是一男一女就很難說囉…)。然而,我仍然必須關心老大要面對老二出生的心情。

雖然阿龍調皮搞怪時我照樣修理他,但只要他跟我「喜歡阿咪」(被修理還喜歡阿咪,真是令人佩服啊~~),我一定回答他說:「我也喜歡你」,並且告訴他:「媽咪喜歡阿龍,不喜歡對阿龍生氣」!
如果他說:「不喜歡阿公、不喜歡阿爸、不喜歡阿舅」,我就會告訴他:「阿公、阿爸還有阿舅都喜歡你,你為什麼這麼小氣不喜歡他們?」(此時,他會重複「為什麼」這三個字,彷彿這三個字是天書一樣…)

雖然他好久沒長高了,但是心理的變化,卻是豐富到父母有時也來不及接招,媽咪該要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o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